2021年11月25日羊城晚报·羊城派:华师新时代大学生理论宣讲团走进中学校园宣讲

2021-11-26 09:31:16


11月24日,华南师范大学新时代大学生理论宣讲团走进广东第二师范学院番禺附属中学,走进番禺区大中小思政一体化建设专项教研会,以情景剧、朗诵、微课、演讲等形式讲述红色党史、红色校史,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

报告厅里,宣讲团的党员学生们绘声绘色地讲述着百年党史、精神谱系和身边榜样的故事。讲台下,学生们认真聆听、仔细记录,不时报以热烈掌声。

理论宣讲团的胡润泽同学是一名研究生师范生,上大学以来,他积极参加青年战疫云支教、广东省“两帮两促”支教等服务工作,在笃行奉献中去寻找青春的意义。

他以“青春是什么?青春干什么?青春之路怎么走?”为切入点,引发同学们对青春和人生意义的思考,以理想、本领和担当引导三个关键词引导学生对书写时代答卷的思考,最后呼唤大家自觉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命运之中,以实际行动宣告“强国有我,请党放心”的青春宣言。

宣讲员研究生胡润泽

情景剧《火种》演绎了《资本论》中文全译本第一个译者郭大力先生的感人故事。宣讲团的学生们通过查阅校史和经典文本、请教专家学者,深入了解郭大力先生翻译《资本论》的历史,在此基础上原创剧目。学生们以情景再现的形式展现了郭先生翻译、校对、重译马克思主义著作,引进先进思想,将马克思主义的火种播撒在祖国大地的故事。

宣讲团

原创朗诵《百年华诞共襄盛举》声情并茂地展现新时代中华儿女启航新征程,谱写新篇章的奋斗精神。《将青春定格在大山深处》微课宣讲讲述了最美支教女孩李莎生在大山,长在大山,走出大山,回到大山的故事,激励学生胸怀对家国热爱,树立报国志向。

会后,宣讲团成员分享道,在和中学生讲党史的过程中也激励着自己更加深刻地领悟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倍加珍惜每一次进校园的宣讲机会,并感到要更加自觉地学好党史、宣传好党史,修好学习党史这门必修课,将红色基因融入血脉,做理想信念坚定的信仰者、追求者和实践者,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用青春和汗水继续谱写时代华章。”

现场观摩教师表示,本次活动高校宣讲团参与到大中小一体化思政建设专项活动中,为中学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良好的借鉴与参考。

据悉,华南师范大学新时代大学生理论宣讲团自2017年成立,迄今已发展四届。本届宣讲团探索了“理论宣讲+”的形式,与实践、支教、文艺、校史、新媒体、专业特长等相结合,精心打磨宣讲内容,并积极走进校内外开展宣讲。今年暑假,华南师范大学新时代大学生理论宣讲团线上线下共发力、省内省外齐开花,在广东、江西、湖南、新疆等地开展宣讲近300场次,惠及受众6万多人次。

报道链接:https://ycpai.ycwb.com/amucsite/template4/#/newsDetail/120138/40414439.html?isShare=true

作者/通讯员:羊城晚报记者陈亮 陈霞 张健新 杨柳青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