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法庭”十年:法律人在场

2014-09-02 15:51:34
岁月钩沉

  开庭了,两方选手据理力争。庭审间,公诉人与辩护人对证人旁敲侧问,紧接着检查证据,连番辩论,最后总结归纳,道出孰是孰非。双方仿似正站在真实的公堂之上,捍卫法律正义。这便是“模拟法庭”竞赛的现场。 

  模拟法庭从庭审观摩引入竞赛方式 
  模拟法庭是法学实践教学和培训的重要平台。法学院成立后,每年都会举办“模拟法庭”竞赛,至今已有十年。最初模拟法庭竞赛采用庭审观摩的方式,给大家呈现出庭审的基本程序和情况。随后,学校对学生培养的思维方式进行改革与创新。于是,模拟法庭在2010年引入竞赛的方式。 
  从以前的表演形式,有剧本且事先排练,演变到通过竞赛的方式,从呈现庭审的基本程序和情况到增强实战对抗能力,同学们把握了庭审规则,提高了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应变能力。 
  法学院学生在第一、二届广东省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中,取得了“优秀组织奖”“最佳辩手”的成绩。“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比赛来增强法学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积累学生们的法律实践经验。”法学院肖全先老师说。 

  模拟法庭也运用到其他课堂 
  “模拟法庭”竞赛由法学院学生会举办,参赛者主要是大二、大三学生。为增加趣味性,吸引更多的关注,学生会每年都会招募大一学生进行案件重演,拍成MV在比赛时播放。同时,工作人员还自制关于案件的道具,让竞赛更添一份真实感。 
  据了解,模拟法庭也运用在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课堂上。文学院2013级小郑同学说,思修课讲法律这一章时,老师就采用模拟法庭的方式。很多同学表示,通过现场的模拟,课堂具有趣味性,他们的积极性提高了,对法律知识也有更多的了解。 
  “模拟法庭比赛让我更了解庭审的整个法律程序,而且增强了普法的观念。”周同学说。 

  “实战”出真知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校“模拟法庭”竞赛的举办,旨在为学生提供一个法学基本技能培养的平台,将书本的道理与灵活的法律实务相结合,更是现今法学教育改革的新趋势。 
  在模拟法庭的训练过程中,学生必须像律师那样接手模拟案件,成为案件的当事人或参与人,因此也就必须像律师或法官那样工作。 
  融合模拟法庭与辩论比赛方式,一方面缩短按法院审判模式的时间,解决了法官占主导、其他人员发挥作用不大的问题;另一方面锻炼了学生对案情语言表达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体验了庭审“实战”。“弊端则是会误导学生,以为这就是真正的庭审过程,对同学们认识庭审这方面可能会造成一定误解。不过我们学院有《模拟法庭》这门课程,会讲述法院庭审全过程的理论知识,让同学们明白比赛跟真实庭审的区别。”法学院肖全先老师分析道。 
  法学院学生会辅导老师万宗节表示,模拟法庭的模拟程度还不高,离真实还有一定的差距。这更需要加强学生的理论基础,提高其专业素养。当然,“模拟法庭”竞赛只是一项比赛,真正见分晓的,还待学生学成之日,于法庭之上的表现。

作者/通讯员:李厅 罗顺仪 | 来源:未知 | 编辑:华师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