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代会机关代表团热议高水平大学建设

2015-03-24 10:58:24
高水平大学建设

3月19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二十二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期间,机关代表团讨论会在石牌校区行政楼第六会议室召开。会议结合2014年校长工作报告、《华南师范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规划(2015-2020)》(征求意见稿)制定情况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以及第九届教代会第三次会议的提案办理情况报告等会议材料,重点讨论了高水平大学建设规划征求意见稿,并进行意见建议的记录收集。校长刘鸣、副校长肖化,机关代表团正式代表和列席代表,机关部处长,机关部门工会委员、机关单位年青干部代表等50多人参加了讨论会。会议由机关代表团团长吴小绒主持。

会上,机关代表围绕高水平大学建设的主题方向,立足部门职责及学校发展现状,踊跃发言,积极献策。人事处丁时进根据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总体思路,提出深化人事制度综合改革的相关意见,围绕人员分类管理、分配制度改革、职称评聘等方面,说明人事制度改革的核心困难和前景目标,同时强调要把握科研高端成果提升与教学水平维持的平衡关系,及以学生、老师为受益主体的高水平大学建设方向。社科处刘志铭针对高水平大学建设规划的实施落地,提出要明晰学校发展定位,加强科研平台和团队建设与重大成果的培育,改变传统的科研组织方式,促进科研评价体系的改革;同时强调在规划设计的基础上,做好任务具体分解,以实现战略目标的落实。教务处罗一帆提出要调动“老师、学生、学院”三个积极性,并针对“二级学院如何自主”提出在控制招生规模与调动积极性的矛盾之下做到权利和责任下放,扩大学院的自主性。研究生院肖鹏主要从研究生入口,谈及竞争机制的建设,拔尖人才的制度设定,并指出此方案在阶段性目标的制定及实际落实的不足,强调各部处、各条线的工作要加强协同、联动。宣传统战部刘凌建议“支持和保障”方面要在激发全体教职工的内动力和积极性上有所体现,要创设努力工作、大胆工作、创新工作的机制,要让大家看到希望和发展空间。

基建处钟民、机关党委陈小健、招生考试处何景陶、校友办仲铭锦、档案馆柯友良、研究生处卢勃、校团委汪江锋也分别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此外,各代表围绕2014年校长工作报告、2014年校级财务预算执行情况及2015年学校财务预算草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对校园基本建设、人才引进、内外资源利用和调配、校园文化的营造和学生活动等方面工作提出了中肯的意见。

“高水平大学建设要凝聚全校上下智慧,齐心协力达到建设目标。”刘鸣在总结中指出,高水平大学建设是我校近年来建设发展工作的重中之重,事关学校发展的目标定位,是决定学校发展建设步伐和水平的关键改革任务,全校上下要形成高度共识,充分发挥积极性和主动性。他强调,学校机关部处的工作非常重要,“机关的状态就是学校的状态”,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和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进程中,各职能部门要做好政策意见的制定,使其科学化、合理化、人性化,思路更加具体清晰、举措更加切实可行、成效更有希望达成,努力实现师生受益、学校水平提高的共同目标。

作者/通讯员:林闻凯 林小君 | 来源:机关部门工会 | 编辑:连泽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