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星闪耀,青春飞扬”——华南师范大学第十二届“勷勤杯”英语演讲大赛决赛落幕

2021-10-22 17:16:52
二级单位动态

10月14日,由华南师范大学教务处主办,外国语言文化学院承办的第十二届“勷勤杯”英语演讲比赛决赛在一课北804、北903顺利落幕。本次大赛旨在为华师学子提供一个锻炼思辨、创造与跨文化交流能力,展现英语演说水平的广阔舞台,同时选拔才能兼备的人才代表我校参加2021年“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华南赛区比赛。

经过各学院初赛的选拔,共有15位来自英语类专业的专业选手以及29位来自四个校区不同学院的非专业选手晋级决赛。本次决赛分成“专业组”和“非专业组”进行。经过激烈角逐,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学生李若菲以及来自数学科学学院的张澈然分别获得专业组和非专业组的一等奖,其余共有6人获得二等奖,8人获得三等奖以及28人获得优胜奖。

决赛共分为定题演讲、即兴演讲和回答问题三部分,并邀请了外国语言文化学院教师谢青、徐涵、凌达、冯茵、肖娜、国宏、和以心、詹划生,李明喜和辜小捷担任评委。本次定题演讲的题目为“Red Star Over China”即“红星照耀中国”。此题目以美国作家埃德加·斯诺的作品《红星照耀中国》为启发,意在提醒当代中国青年: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革命事业犹如一颗闪亮的红星在照耀全中国,甚至照耀全世界。各位选手大胆自信、感情真挚,赢得了评委与观众们经久的掌声。随后的即兴演讲与回答问题环节,考验选手的临场发挥与应答能力。参赛选手思维严谨,逻辑清晰,从容大方,对答流畅,展现出极高的英语语言能力与素养,再一次彰显了我校专业英语与大学英语教育的质量和水平。

赛后,评委老师们根据选手们的表现进行点评,并给予建议。首先,评委谢青指出了参赛选手中对于“Red Star Over China”这一概念出现理解偏差的现象,向选手强调正确理解演讲主题的重要性。此外,评委还从演讲时的体态、语音语调等方面出发,建议选手们演讲时应身着正装,演讲时态度要更加真诚,语言要更成熟,并配以适当的肢体动作,手势自然且要与听众有眼神交流。

本次比赛本着“碰撞思想,交流学术”的原则,营造了良好的英语学习氛围,为选手们提供了公平竞争的舞台,充分展现了我校本科生的外语素养,达到了预期效果。

作者/通讯员:方晓湘 | 来源: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