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软件学院开展“金融资本全球化与中国乡村振兴”形势政策报告会

2021-10-20 11:12:32
二级单位动态

2021年9月28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黄楷胤教授受邀来软件学院作主题为“金融资本全球化与中国乡村振兴” 的形势与政策报告会,软件学院党总支书记林天飞、副书记王心旭、教职工党员代表以及学生党员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软件学院党总支书记林天飞主持。

会议上,黄楷胤教授先从供给与需求谈起,阐述了政治、经济与社会三者的关系,将资本的演变与扩张作为切入点,讲明了当今国际秩序下的国际金融局势以及国际资本的运转。

黄楷胤教授指出在西方国家制度中政治、经济与社会三者是互相合作又互相斗争的,资本是逐利且不受政治控制的;而在我国,这三者是高度重合的,并以我国乡村振兴为例,讲述了资本能在政治的控制下做到有利于国家和人民,也正因此我国能化解国际金融引起的经济危机。进而论证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使党员干部深刻认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告诫党员们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一心一意去坚守,一言一行去诠释。

同时,黄楷胤教授从网络空间的诞生说起,阐述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变”在于社会生产方式、生产力、生产关系的改变,指出未来我国乡村转型后,将会是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乡村。这深刻体现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党员更应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积极投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建设,强化担当,持续激发推进节能环保事业的责任感、使命感。

最后,黄楷胤教授展望未来将是比工业时代更加智能的数智时代,并指出了未来30年充满了机遇,鼓励我们软件工程的学生要积极创新,敢当时代的弄潮儿,发挥专业优势为国家乃至世界做出贡献。

作者/通讯员:李萍 吴佳武 | 来源:软件学院党总支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