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美育人:华南师范大学“音为爱”大学生美育工作室 “逐梦星辰大海”水上音乐会顺利举行

2021-10-20 08:38:50


为贯彻落实《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意见》,10月10日,由华南师范大学音为爱——大学生美育工作室与华南师范大学汕尾校区行知学院联合主办、音乐学院团委承办的“逐梦星辰大海”水上音乐会在汕尾校区行知书院顺利举行。共50多名音乐学院师生及工作室成员赶赴汕尾,为新校区的新生们带去了别开生面的精彩演出。

音乐会与校区的社团招新同时展开,在充满青春气息的布景和轻盈的音乐中,同学的目光纷纷被吸引过来,大家席地而坐,很快坐无缺席。本次音乐会结合音乐学院专业特色,发挥艺术类专业学生的特长,囊括了原创演唱、中西乐器演奏、舞蹈串烧、歌舞、合唱等节目类型,音乐会中多元的艺术形式为汕尾校区新生营造了良好的艺术气氛。

在共赏音乐之美的同时,工作室也希望通过本场音乐会打开提升汕尾校区美育工作的窗口,成为紧密联系华师学子的关键纽带,促进校区之间的学习交流,营造良好美育氛围。音乐会节目呈现趋向多元化,让“审美的教育”不设限,用营造艺术学习氛围的手段,以保证美育过程不僵化,审美发展更宽泛。

节目设置中穿插有凸显中国传统文化的古筝曲《行者》,动人的演奏,描绘出了“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的宏伟景象,大漠驼铃、异域风情,恍如身临其境。

舞蹈串烧中流行舞与中国古典舞、民族舞的串烧。舞种多样,风格多变,三种截然不同的舞蹈的衔接,创造出别样的精彩。贴合年轻人喜好的流行歌《少年》唱出了“少年不惧岁月长,彼方尚有荣光在”,终有一天,新时代的少年们会成为国之栋梁,以及体现了西方文化的萨克斯独奏别有一番风采和情调。

值得一提的是,在节目征集初期,同学们自发组成了两个小组唱,分别是党史版的《星辰大海》和五四版的《错位时空》,两首歌曲描绘了我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所历经的磨难,创造了如今人民生活幸福的盛世中华,以大局观小我,也映射出了在华南师范大学建校八十余载的求实创新、砥砺奋斗中,持续为培养优秀师资、建设高等教育做出的贡献,是一代又一代华师人的不懈地努力和无私奉献,才有了今天崭新的华南师范大学汕尾校区。红色薪火相传,初心历久弥新,两首歌的动人歌词和旋律,激励着汕尾校区第一批入学的新生趁风华正茂,应砥砺奋斗,早日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注重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在高等教育急需普及美育的今天,音为爱——大学生美育工作室以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为目标,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致力于把美育纳入大学生人才培养全过程。此次音乐会首次把这样的理念在新校区付诸实践,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强化美育的育人功能,为学校的美育建设贡献力量。从蔡元培先生的“以美育代宗教”到如今“美育政策”的颁布与实施,良好的艺术氛围有助于培养大学生以美的标准来认识了解世界,感受生活,进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当代大学生。以美育人,时代所需,音为爱——大学生美育工作室会秉承这样的理念,不断为学校各群体的美育建设作出努力!

作者/通讯员:何明洁 罗蕾 | 来源:音乐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