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媒体报道我校团队斩获首届广东大学生网络安全攻防大赛特等奖

2021-10-18 15:42:41

2021年10月18日中国新闻网:

首届广东大学生网络安全攻防大赛决赛在穗闭幕

广东青年大学生网络安全人才培养联盟启动仪式 共青团广东省委 供图

中新网广州10月18日电 (记者 王坚)由共青团广东省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科协、省学联共同开展的第一届广东大学生网络安全攻防大赛于16日至17日在广州举办。激烈角逐后,华南师范大学Sloth团队获得特等奖,中山大学WaterDrop-master团队等5个队伍获得一等奖。

记者了解到,该赛事致力于打造全领域多维度交流平台,持续输出实用型人才,增强广东大学生的网络安全创新意识、安全技能和团队协作能力,促进构筑全方位的网络安全防线和广东省网络安全事业发展。

共青团广东省委介绍,该比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面向全省高校全日制在校学生开展,学生通过团队形式参赛。比赛采取安全基础知识普及、CTF夺旗赛、AWD攻防、综合渗透赛等赛制,通过互联网在大赛指定平台完成指定题目,主要分为web安全、逆向分析、移动安全、二进制漏洞挖掘利用、密码学、综合杂项等六个类别,共吸引了255支队伍参赛。

第一届广东大学生网络安全攻防大赛决赛现场 共青团广东省委 供图

经过理论知识赛、线上晋级赛、省级初赛评审等,最终共16所高校29支队伍入围决赛。

同时,该比赛中,还举办了网络安全前沿技术高峰论坛专家讲座,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分享了《抓住网络空间安全科技核心,促进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的主题报告,随后的圆桌会议中,专家学者们围绕《青年大学生与国家网络安全》主题开展交流,现场氛围热烈。

此外,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广州大学、惠州学院、东莞理工学院等七所开设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或专业的高校,在广东大学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框架下,共同发起成立“青马红客100”广东青年大学生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联盟。(完)

责任编辑:朱延静

报道链接: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zw/9588865.shtml


2021年10月17日南方+:

恭喜!广东大学生网络安全攻防大赛这些队伍获奖

“想要建设网络强国,就必须激发人才的创造活力。”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用生动活泼的语言,科普了网络空间安全风险产生的原理,博得现场阵阵掌声。

第一届广东大学生网络安全攻防大赛决赛活动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作主题报告

为增强广东大学生的网络安全创新意识、安全技能和团队协作能力,10月16日至17日,由团省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科协、省学联联合开展的第一届广东大学生网络安全攻防大赛在广东技术师范大学举办。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华南师范大学Sloth团队获得特等奖,中山大学WaterDrop-master团队等5个队伍获得一等奖,暨南大学Xp0int团队等9个队伍获得二等奖,广东技术师范大学gpZuZ1cT团队等15个队伍获得三等奖。

团省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本届网络安全攻防大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面向全省高校全日制在校学生开展,学生通过团队形式参赛。比赛采取安全基础知识普及、CTF夺旗赛、AWD攻防、综合渗透赛等赛制,通过互联网在大赛指定平台完成指定题目,共吸引255支队伍参赛。

第一届广东大学生网络安全攻防大赛决赛现场。

活动现场,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广州大学、惠州学院、东莞理工学院等省内七所开设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或专业的高校,在广东大学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框架下,共同发起成立“青马红客100”广东青年大学生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联盟。

此外,现场主办方还授牌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深圳市前海恒昌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深圳市新纶先进材料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广州汇智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为”青年红客100”广东青年大学生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实训基地,共同推进网络空间安全人才的培养。

与青年大学生在比赛中的激烈角逐不同,少先队员们则通过更为轻松的方式提升自身的网络安全意识。

“家里的人都在玩手机,我该怎么办呢?”龙口西小学六年级学生石梓楠在台上无奈地摊了摊手,以情景剧表演的形式拉开了中队会的帷幕。

近日,由省委网信办、团省委、省少工委主办,腾讯公司协办的“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2021年广东省网络安全宣传周青少年日活动在广州市龙口西小学举办。

在广州市龙口西小学举行的2021年广东省网络安全宣传周青少年日活动,少先队员、老师及家长们共上“护苗·三方课”。

在现场的讨论中,孩子们对家长的上网时间高度关注,“我爸爸在家里吃完饭就躺着刷手机!”一位少先队员在现场表达了自己的“意见”。

看历史视频、参加“红领巾爱学习”、了解新闻时事……事实上,孩子们也会通过网络获取知识。“我一直以为孩子一拿起手机就是在玩游戏。”现场有家长说。

少先队员们在正在阐述自己的观点

团省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互联网已经成为青少年学习、生活和工作中不可或缺的载体,各级共青团、少先队组织更应积极引导广大青少年安全上网,帮助他们在网络上既获得知识又收获快乐。

【记者】陈理

【实习生】陈兆慧 张雨晴

【通讯员】岳青

报道链接: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2110/17/c5844445.html?colID=0&date=NDczZjcxODEtZTYzMy00MmZlLWIwODQtYTE4ZmU4MzJjYjY1&code=200&evidence=4445c7ac-720f-407b-b124-d75b08dc83a7&firstColID=59&appversion=8100&from=weChatMessage&layer=2


2021年10月17日香港商报网:

首屆廣東大學生網絡安全攻防大賽決賽圓滿閉幕

中国新闻网

從10月16-17日在廣東技術師範大學舉行的第一屆廣東大學生網絡安全攻防大賽圓滿閉幕,經過激烈角逐,最終華南師範大學Sloth團隊從入圍決賽的16所高校29支隊伍中脫穎而出,獲得特等獎。

廣東大學生網絡安全攻防大賽決賽頒獎現場

 本屆網絡安全攻防大賽,由共青團廣東省委、省教育廳、省科技廳、省科協、省學聯聯合開展,致力於打造全領域多維度交流平台,持續輸出實用型人才,增強廣東大學生的網絡安全創新意識、安全技能和團隊協作能力,促進構築全方位的網絡安全防線和廣東省網絡安全事業發展。 本屆網絡安全攻防大賽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面向廣東省高校全日制在校學生開展,學生通過團隊形式參賽。比賽採取安全基礎知識普及、CTF奪旗賽、AWD攻防、綜合滲透賽等賽制,通過互聯網在大賽指定平台完成指定題目,主要分為web安全、逆向分析、移動安全、二進制漏洞挖掘利用、密碼學、綜合雜項等六個類別,共吸引了255支隊伍參賽,經過理論知識賽、線上晉級賽、省級初賽評審等,最終共16所高校29支隊伍入圍決賽。

 

中國工程院院士沈昌祥主題報告

 經過激烈角逐,最終華南師範大學Sloth團隊獲得特等獎,中山大學WaterDrop-master團隊等5個隊伍獲得一等獎,暨南大學Xp0int團隊等9個隊伍獲得二等獎,廣東技術師範大學gpZuZ1cT團隊等15個隊伍獲得三等獎。 本屆廣東大學生網絡安全攻防大賽中,舉辦了網絡安全前沿技術高峰論壇專家講座,中國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分享了《抓住網絡空間安全科技核心,促進學科建設與人才培養》的主題報告,隨後的圓桌會議中,專家學者們圍繞《青年大學生與國家網絡安全》主題開展交流,現場氛圍熱烈。

廣東青年大學生網絡安全人才培養聯盟啟動儀式

當天,在共青團廣東省委、省學聯、珠江科創中心指導下、暨南大學、華南師範大學、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廣東技術師範大學、廣州大學、惠州學院、東莞理工學院等省內七所開設網絡空間安全學院或專業的高校,共同發起成立「青馬紅客100」廣東青年大學生網絡空間安全人才培養聯盟。 活動現場,還授牌廣東技術師範大學、深圳市前海恆昌科技開發有限公司、深圳市新綸先進材料科學研究院有限公司、廣州匯智通信技術有限公司為」青年紅客100」廣東青年大學生網絡空間安全人才實訓基地,共同推進網絡空間安全人才的培養。 雖然本屆網絡安全攻防大賽落下了帷幕,但廣東學子的網絡安全之行已踏上新征程,書寫高質量創新科技南粵的輝煌新華章。(記者黃裕勇)

报道链接:http://www.hkcd.com/hkcdweb/content_p/2021/10/17/content_123781.html


2021年10月17日澳门日报:

粵大學生網安攻防大賽收官

【澳門日報消息】為期兩日的第一屆廣東大學生網絡安全攻防大賽今日在廣州閉幕。最終,華南師範大學Sloth團隊獲得特等獎。

本屆網絡安全攻防大賽由團省委、省教育廳、省科技廳、省科協、省學聯聯合開展,致力於打造全領域多維度交流平台,持續輸出實用型人才,增強廣東大學生的網絡安全創新意識、安全技能和團隊協作能力,促進構築全方位的網絡安全防線和廣東省網絡安全事業發展。

大賽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採取安全基礎知識普及、CTF奪旗賽、AWD攻防、綜合滲透賽等賽制,通過互聯網在大賽指定平台完成指定題目,主要分為web安全、逆向分析、移動安全、二進位漏洞挖掘利用、密碼學、綜合雜項等六個類別,共吸引了255支隊伍參賽。

經過理論知識賽、線上晉級賽、省級初賽評審等,最終共16所高校29支隊伍入圍決賽。經過激烈角逐,最終華南師範大學Sloth團隊獲得特等獎,中山大學WaterDrop-master團隊等5個隊伍獲得一等獎,暨南大學Xp0int團隊等9個隊伍獲得二等獎,廣東技術師範大學gpZuZ1cT團隊等15個隊伍獲得三等獎。

报道链接:https://appimg.modaily.cn/amucsite/web/index.html#/detail/9802821

作者/通讯员:各报社记者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