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举办师德教育学习月暨纪律教育学习月专题学习活动

2021-09-27 17:11:18
二级单位动态

9月23日,由教师发展中心和中心直属党支部联合举办的师德教育学习月暨纪律教育学习月专题学习活动在教师发展中心308室举行。本次专题学习活动聚焦师德师风建设与廉洁文化教育两大主题,中心全体党员和教职工参与了本次学习活动。活动由教师发展中心陈启买主持。

专题学习活动动员仪式上,陈启买首先向大家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以及我校在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建设上所做工作部署。同时总结了前期教师发展中心的学习与研讨活动,并就学校师德师风与纪律学习月学习活动相关要求及中心近期学习安排进行了动员。随后,与会人员一同观看师德师风学习影片——《讲巾帼英雄故事》、《学习时代楷模》学习和领悟张桂梅不畏艰辛、吃苦耐劳的品格,以及她身上坚韧执着、勇于拼搏及无私奉献的大爱。

在师德师风主题分享上,教师发展中心蔡韶华以敬岗敬业、谦虚好学、静思己过为关键词。讲述自己初入岗位时,不放弃每一次学习机会,努力提高业务水平的经历。分享了她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坚定改革创新教育意识,在教改研究、教师共同体建设方面,不断完善,做到精益求精的心得体会。

王楚鸿以《解读“廉洁文化”的几个视角》为主题,从“廉”的本义与内涵、传统文化中“廉”的价值定位、廉洁文化与廉政文化的异同以及廉政文化与师风师德建设的关系四个维度进行了廉洁文化专题分享,同时结合学校最近查处的违法案例进行警示教育,并传达了省纪委和学校关于中秋国庆期间纠治“四风”工作的相关要求。他指出,“廉洁”是优良师风师德的重要“内核”,廉洁文化是高校组织文化的重要构成。廉洁不仅是政治纪律,更是一种文化,应该成为每位教师发自内心的道德信念、价值追求和自觉的行动。

随后,全体教职工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集中学习了学校编印的违纪违法典型事例,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党员干部和群众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在最后的研讨交流环节,所有党员和老师踊跃发言,深入交流了学习心得。老师们普遍认为,通过自学、研讨和思考,达到了良好的学习成效,特别是正反两方面案例的教育对自身触动很大,教育意义深远。

此次专题学习活动让与会教师明确做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守住公与私的“警戒线”、是与非的“高压线”、情与纪的“分界线”,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同时也进一步强化师德师风建设,让广大老师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做“四有”好老师,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作者/通讯员:教师发展中心 |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