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基座:深化新工科人才培养,推进数字化产业升级

华为全连接2021高校峰会在我校举行分会场

2021-09-27 14:50:31

9月25日,华为智能基座全联接2021高校峰会华南师范大学分会场在我校计算机学院举行。现场汇聚了来自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和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的一百多名师生,华为公司云与计算BG高校科研与人才发展部总监杨秀湖,布道师徐冰、林志南,我校计算机学院院长蒋运承、教务处副处长张臣、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陈卫东等出席了活动。

活动开始前,计算机学院院长蒋运承教授致辞,他强调作为新时代的计算机人,要清醒的认识到芯片、操作系统、数据库、编译、中间件等多项“卡脖子”技术需要去突破。勉励我校学子珍惜大学时光,时刻牢记肩负着重要使命,激励学子们勇于面对困难,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计算机人。

活动会上,大家一起观看了此次峰会的主会场直播。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的武永卫教授,华为计算产品线副总裁姜涛,复旦大学副校长徐雷教授等智能基座的践行者们发表了精彩的主题演讲。专家们指出,未来,“智能基座”将会充分发挥其作用,推动国产自主的计算产业人才生态发展。

线上分享过后,现场热度不减,来自华为公司的布道师徐冰现场为同学们带来了“聚焦GuassDB,产学研合作共创未来”的精彩分享。布道师林志南也带来“OpenHarmony带来的万物互联新技术以及商业应用前景”的主题报告,精彩丰富的视频级案例展现了鸿蒙操作带来的万物互联技术及商业的应用前景。

现场的同学与华为布道师积极互动,同学们提出的关于技术的学习、求职、个人成长、华为招聘的各类疑问,两位布道师都做了详细的解答。华为智能基座以产业集聚人才,以人才引领产业,为“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新模式的快速发展打下基础,加快信息行业创新人才孵化,助力解决数字时代经济发展的科技人才紧缺问题。据悉,我校将持续推进“智能基座”基地系列本科课程改革与建设,深化与华为公司的产教融合,协同推进我校计算机类相关新工科人才培养。

作者/通讯员:计算机学院 教务处 | 来源:智能基座基地建设办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