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批5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

2021-09-27 09:29:54
科学研究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立项名单。经专家评审、社会公示并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全国共有370项课题获得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立项资助,我校胡国胜教授、潘星丞教授、刘笋教授、樊风雷教授和凌逾教授申报的5个项目获批立项。立项数位居师范院校第1,广东高校第1,全国高校第8。    

马克思主义学院胡国胜教授获批的项目“中国共产党基本政治概念的源流考释与语义形塑研究”不仅将为中国共产党党史研究提供分析视角,为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提供理论思考,同时还将为中国共产党历史发展提供实践依据,有助于提升中国共产党基本政治概念的整体研究,弥补中国共产党基本政治概念研究的不足,还有助于拓展中国共产党党史的研究领域。

法学院潘星丞教授获批的项目“基于裁判说理的中国特色刑法教义学话语体系构建研究”提出中国特色刑法教义学话语体系构建的两条路径——刑法教义学知识(概念)的本土化和刑法教义学方法(逻辑)的本土化,并加以实践应用,为裁判说理提供切实的解决方案,有助于提高司法公信力。

法学院刘笋教授获批的项目“可持续发展及判例法引导下的新一代投资条约法的变革及对策问题研究”有助于为中国制定与时俱进的新投资条约谈判与缔约策略提供建设与意见,有助于帮助中国对外投资企业制定可持续友好型对外投资计划、减少海外投资风险,有助于提供投资争端解决的成案经验,推动政府及企业顺利解决投资争端。

地理科学学院樊风雷教授获批的项目“西藏唐卡年代谱系分析及佛像形态空间结构演化研究” 首次系统地对唐卡年代断代进行了探索,形成了唐卡断代的界定标尺,极大地丰富了藏学研究工作,同时为历史学、民族学提供了系统而有价值的数据,为藏传佛教文化开辟了一条全新的研究思路,开启了从定性研究走向定量研究的序幕。

文学院凌逾教授获批的项目“网络智能时代中国文艺与科技融媒介传播研究”以融媒介为支点,打通文学与科技媒介,拓展文学疆域,合力打造好历史现实与虚拟世界的中国故事,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中华血脉,建构文化认同的立体性和多元性,有利于提升中国文学、中华文化的世界性,提升凝聚力,激活创造力。

作者/通讯员:林依 | 来源:社科处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