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5日广州日报:两所滨海新校迎来首届新生

2021-09-16 10:16:30

广工揭阳校区

本文配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高鹤涛 通讯员杜清、李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林霞虹 通讯员杜清、李碥)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广东省内两所滨海新校——广东工业大学揭阳校区和华南师范大学汕尾校区各自迎来首届新生报到。

“坐山、拥水、向海”,广工揭阳校区景色无敌,图书馆高层阅览区360度无死角,食堂饭菜天天有海鲜大餐;“开门见山”“面朝大海”,华师汕尾校区有“水上大学”之称。

广工揭阳校区:

坐山向海 食堂天天有海鲜大餐

9月12日一早,新生们陆陆续续来到广工揭阳校区报到。广工揭阳校区是揭阳市第一所本科大学(校区),位于粤东新城科教新城。校区坐落于鳌头山下、文昌村旁,规划占地面积1984亩,总建筑面积约63万平方米,分四期规划建设,远期办学规模为在校生20000人,其中首期规划校园占地956亩,建筑单体26个,满足今年秋季顺利招生开学和首期招生规模5000人的办学需要。

据介绍,今年揭阳校区首次招生便“一炮打响”。6个招生专业招生总计划700名,实际录取714名。在广东省外,生源覆盖湖北、湖南、江西、海南省四地,文理科投档线均远远高于生源省的本科分数线。

记者在现场探访时看到,广工揭阳校区“坐山、拥水、向海”,景色宜人,在校内建筑高层,向南眺望,便能望到不远处的大海。校区内许多建筑都极具特色。比如,标志性建筑“天圆地方”图书馆拥有360度的圆形阅览区。学生们还可以在智慧课室里带上AR眼镜,与广工其他校区一起,同上一堂课。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广工揭阳校区“靠海吃海”,螃蟹、海鱼都是饭堂“常客”,同学们如果想吃海鲜,天天都能满足。

6个专业都是国家级或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广工揭阳校区党工委常务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邱伟青介绍,揭阳校区瞄准广东省先进材料、绿色石化、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集群,形成以工学为主,理学、管理学、设计学多学科协调发展专业布局。

广工揭阳校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陈晖介绍:“广工揭阳校区将依托广工原有的优质师资和教学资源,采取以小班式教学为主,以班导师制、精准化培养、精细化管理等为特色的教学管理模式。”

今年,揭阳校区先行设立先进制造学院,共有6个专业。

揭阳校区化工与先进材料系主任易国斌教授介绍,今年新校区招生的6个本科专业中,机械电子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化学工程与工艺4个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电子信息工程、电子商务2个专业为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特色专业。

华师汕尾校区:

这座“水上大学”首届新生均来自广东

9月11日-12日,华南师范大学汕尾校区也迎来首届新生报到。据了解,今年就读于汕尾校区的新生均来自广东,共计627人。迎新现场,一些老师甚至化身电瓶车司机、“行李搬运工”。

汕尾校区作为华南师范大学最年轻的校区,是汕尾市的第一所本科大学,也是广东全省实现21个地市本科高校全覆盖的收官之作。今年8月28日,华师汕尾校区启动区全面建成并交付使用。

今年汕尾校区的首届新生,来自网络工程(职教师资)、电子商务(职教师资)、小学教育(师范)、学前教育(师范)、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物联网工程和材料物理等7个全日制本科专业。

据介绍,华师汕尾校区是由近海鱼塘水田回填而成,是一座“水上大学”,总占地面积约2000亩,其中一期约948亩,二期、三期各约1000亩。“开门见山”“面朝大海”,在建设上,汕尾校区巧妙利用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在教学楼对面修建人工湖,引海水入注;一面靠海、三面由景观水系取代了传统意义上的围墙,校区融合山、海、河自然景观特色于一体。

报道链接:https://gzdaily.dayoo.com/h5/html5/2021-09/15/content_880_769112.htm

作者/通讯员:林霞虹 林霞虹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