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学院青年教师在国际权威综述期刊《Physics Reports》发文

2021-09-09 08:51:51
科学研究

近日,我校数学科学学院青年教师邹为副教授及其合作者共同在国际权威综述期刊《Physics Reports》 (2021年影响因子25.6,中科院JCR一区top期刊) 上发表了题为“Quenching, aging, and reviving in coupled dynamical networks”的长篇综述文章【Physics Reports 931 (2021) 1-72】。我校是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单位。该工作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和华南师范大学启动经费等项目的资助。

在该综述论文中,邹为博士与其合作者系统地梳理和总结了近十年来耦合动力网络中淬火、复苏、老化行为的理论进展及在实际系统中的具体应用,并对该研究领域存在的问题和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入分析和展望。该论文的第一、通讯作者邹为是我校数学科学学院2018年引进的校“青年拔尖人才”,获2018年广东省“青年珠江学者”。邹为博士长期从事复杂系统、非线性科学理论研究,近年来主要关注复杂耦合振子网络中群体节律行为的动力学演化规律,并持续在该方向开展了系统深入的研究工作,取得了系列的重要研究进展,相关研究成果引起了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目前已发表SCI论文40余篇,其中包括1篇Physical Review Letters 111,014101 (2013)及1篇Nature Communications 6,7709 (2015)。

《Physics Reports》是物理学和交叉科学类最具影响力的国际综述性期刊之一,专门发表该领域各研究方向全球知名专家撰写的综述性论文,对相关领域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引领和指导作用。该刊每期只发表一篇论文,全部由杂志编辑邀约在相关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家学者撰稿。


论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370157321002799

作者/通讯员:数学科学学院 | 来源:数学科学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