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管学院政行系召开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理论研讨会

2021-07-27 13:18:12
二级单位动态

7月9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治学与行政学系(以下简称政行系)全体教师和党员在石牌校区文科楼政行系办公室召开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理论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政行系党支部书记曾璐老师主持。政管学院党委书记许益锋作为嘉宾出席本次研讨会。

会议开始,曾璐老师首先介绍与会嘉宾及与会成员,强调了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接着许益锋致辞。许益锋强调近期学院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和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安排部署,赞赏政行系拥有良好的优良传统和文化底蕴,一直坚持党史理论学习研究,强调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党史理论学习中的重要性,政行系结合专业特点和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理论研讨会非常好。许益锋重点强调三点与大家共勉:一是“七一”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贯通了历史、现实与未来,贯通了“四个伟大”,发出了伟大号召,使广大党员对党的认识提升到新高度,为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二是我们要结合党史学习,引导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深刻领会和把握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三是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特别是基层党建与教研工作要融合发展,大家要牢记初心使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团结合作,担当作为,共同为学院的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同时,许益锋也分享了个人学习讲话精神的体会。

嘉宾致辞结束,到了主题发言环节,每位与会老师踊跃发言,积极讲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会议现场充满了热烈、活跃的气氛。在本次理论学习研讨会中,与会老师的发言主要围绕如下三个主题展开研讨。

第一个主题:“全过程民主”

王金红老师表示,他通过梳理今年以来国内社科界尤其是政治学界关于习近平全过程民主的提法,并结合相关研究成果与实践、研究动态,谈到对“七一重要”讲话相关内容的期待。他说道,“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到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新提法的关注,这点他与陈金龙老师在全校的宣讲报告内容高度吻合。王金红老师认为,“七一”重要讲话是对未来的承诺书。同时,他结合个人发给光明日报的稿子《为了人民当家作主: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对民主的承诺与探索》,就其专业素养与学术兴趣而言,站在一位政治学者的视角,将“七一”重要讲话的精神与党史研究结合起来,认为谈初心使命时也不能忘记民主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承诺。

鄢波老师讲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党政体制。他认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走到今天,党政体制的历史路径依赖非常重要。另外,中国体制虽与西方不同,但政府回应性较强,关注民众诉求。鄢波老师从精英视角出发,以扶贫工作为例,认为政府对人民保持着高度关注。同时,在新时代建设中,如何完善全过程民主,更有效地回应民众和社会,也是需要研究的课题。

作为兄弟党民主建国会的一员,马敏老师同样表示了支持民主发展的观点,表示应当多听中共党员教师的分享,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全过程民主思想的提法。从比较政治学的视角出发,这一概念是非常具有新意和研究价值的。而且民主党派自身也同样需要推进民主建设。

阮思余老师则认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式民主的最新表达”,并从西方民主、民主理论、民主过程、人民当家作主四个方面分别阐述了“全过程民主”所蕴含的深层意义,他将该提法与之前的民主理论进行了梳理,在探求中国式民主的过程中对其进行了全新的解释和回应,是在“四个全面”基础上做出的延伸和发展。

第二个主题:探索中国共产党的未来建设

  万晓宏老师认为中国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就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能够百年不倒,最重要的就是抓住了人民的心,坚持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同样,在党的未来事业建设中,抓住人民的心也是十分重要的。万晓宏老师坚信,中国共产党只要能够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就一定能够带领中国走到世界舞台的中央。不少老师也对这一观点表示认同。

王兴伦老师肯定了中国共产党坚持自己特色的发展道路的做法,认为红色基因和红色资源至今仍有其研究价值。同时提出,中国共产党强调的党员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和社会科学研究很多教材中的理性人假设不太一致,教师们在教学中应当直面矛盾,思考如何能使自己的讲课逻辑更加严密。

吴巧瑜老师提到,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谋福利,党要始终坚持来自人民、服务人民的优良品质,希望党和广大党员永不褪色,并认为最近流行的《觉醒时代》等一系列影视剧非常有欣赏和研究价值以及中共所走的道路确实与西方不同,有其成功的历史逻辑,更加坚定“四个自信”。

刘志鹏老师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提高“政治三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石玉平老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体现了我国整体大政方针的走向,并结合自己的实际经验,在肯定中国共产党治国能力同时,指出面对目前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中国共产党仍要居安思危,党在接下来的发展中应当有足够的自信、足够的强大去应对一切挑战和困难;我们既要关注党的领导人的最新思想和精神,也要学会用党的创新理论去指导实践。

熊彩老师也认同石玉平老师的观点。她提到,中国共产党有批评与自我批评、及积极向上服务人民的优良传统,认为党延续的优良传统,其实就是“党性”、党的核心精神的组成部分,是值得肯定与赞赏的。同时,熊彩老师指出一个组织肯定会存在其不足之处,基层党建也需要继续加以完善改进。

曾璐老师通过回忆家庭长辈身为“老党员”的故事,表明她在见证、经历过中国发展的家庭长辈身上感受到了这种“党性”。这使得她经常反躬自省,时刻谨记要做一名踏实可靠的党员和做好本职工作的教师。

张强老师则通过讲述自己体悟到的“中国故事”。尤其是结合其在欧美访学经历,深刻感受到,中国的强大,中国人自信心也越来越强,影响力越来越大,这是欧美世界不得不接受的事实。而且,随着中国政府的开放与进步,只要中国共产党带着我们继续努力奋斗,继续讲好中国故事,建设更加美好未来是指日可待之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定能够实现。

宋菁菁老师则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和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两场大会相比较,从世界舞台和对内理政的中国共产党两方面总结了共产党百年的发展思路与政党模式的功能,概括出先锋型与治理型政党的特征,认为这两场会议是党做出的对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探索的重要总结。

周潭老师作为一位有着30年党龄的老党员,深情展望了中国共产党的未来。他指出,从党的百年庆祝大会能够体会到党的欣欣向荣。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不仅缅怀了过去、追忆了百年历史中的经验和教训,同时也吹响了前往未来的号角,鼓舞着党和全国人民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美好目标大步迈进。

第三个主题:对学院发展和教学科研的启示

颜海娜老师指出,她对于“七一”重要讲话中反复提到的“江山是人民,人民是江山”和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印象深刻,并先结合自己和地方政府接触的经验,举出生动实例肯定多个地方政府为解决人民急难愁盼问题的提出的创新方法;紧接着结合教师工作,谈到教师面对的“人民群众”就是学生,而政行系的老师正是具有对学生用心的优良传统,政行师生互动频率一直都很高,课程思政效果好,今后也要继续努力营造更好的师生共同成长的良好氛围。

杨和焰老师认为“七一”重要讲话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历程,展望了未来光明前景,起到了极大的提振人心的作用。他通过“七一”重要讲话中民主党派致贺词的环节,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一路携手走来还会一直携手走下去;同时,他站在科研工作者的角度,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是一篇新的历史文献,值得政行专业的老师们继续深入研读,我们应该将其重要思想内涵融入到课题申报、论文发表和学生指导中去。

唐昊老师在发言中也认为“七一”重要讲话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学院工作也应当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科研工作者在学术研究中也应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观点,要建立和人民群众的血脉联系,扎根中国大地搞科研,探索事关人民福祉的真问题,让学术研究产生真正的社会价值,做出高水平、接地气、符合时代需求的研究成果。

最后,政行系主任阮思余老师对本次研讨会做了总结。阮思余指出,对于科研工作者来讲,学习党的理论知识能够激励科研工作者思考科研创新的问题。政行系的科研工作者们应当努力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尤其是我们可以把论文写在南粤大地上,让政行系的科研之果更加繁盛。

作者/通讯员:阮思余 唐伊凡 黄逸娜 孙亦婷 | 来源: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