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院党建案例荣获全省高校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创新案例二等奖

2021-07-07 09:32:55

近日,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公布了2021年度全省高校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创新案例的评选结果,心理学院“‘五心联动幸福党建’引领教师团队建设新途径”案例荣获二等奖。这是学院党委贯彻落实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等文件精神,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探索高校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的又一重要成果。

站在迈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起点上,心理学院党委将以党建品牌创建促进党建水平提升,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把工作落实成效作为检验学院党建工作质量的试金石和磨刀石,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通过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深化“五心”党建品牌内涵,着力提升学院党建工作整体水平,为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心理学科建设、实现学院内涵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心理学院党建工作创新案例:

“五心联动幸福党建”引领教师团队建设新途径

一、背景和起因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华南师大心理学科几代心理人传承“爱国、拼搏、合作、创新”的院训精神,不改初心、砥砺前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建设中国特色一流心理学科为目标,坚持党建引领教师团队建设,探索形成“忠心跟党走,凝心建学科,暖心促发展,爱心献社会,舒心谋幸福”的“五心联动幸福党建”特色品牌,打造了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心理学科教师团队。在2017年教育部学科评估中,心理学科被评为A+学科;2018年团队获批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2019年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同年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

二、做法与经过

(一)“忠心”领航,树立师德师风

“忠心跟党走”就是要加强政治建设,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师德评价作为学院党委和支部发挥政治功能的重要抓手。通过推进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实施“薪火计划”和建立“党员先锋岗”等举措,强化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抓住党员教师这个“重点半数”,带动全体教师“最大多数”;通过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保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引导全院师生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二) “凝心”聚力,建设一流学科

“凝心建学科”就是要加强思想建设,围绕中心抓党建,以学科建设为中心,坚持开门抓党建,调动全院师生积极性,凝聚全院师生共识,将个人的发展融入到学科建设中,与学院党委同心同向同行,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学院党委在落实中心工作及重大任务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师生的先锋模范作用,扎实推进中国特色一流心理学科建设。2001年以来,学院党委承担广东省教育厅委托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指导任务,组织以党员为主体的专业教师团队,利用周末和假期,长年扎根中小学一线,形成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广东模式”,荣获全国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在全国产生重大的示范效应。

(三)“暖心”发展,助力人才引育

“暖心促发展”就是要加强组织建设,提升组织力,通过构建“四位一体”学院治理体系、完善学科学术带头人三级管理体制,探索多元绩效评价标准,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形成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师生发展好学院学科发展会更好”的理念;通过“传帮带”的方式,传承和发展“爱国、拼搏、创新、合作”的院训精神,激发师生干事创业热情;通过深化服务职能,努力为师生的全面发展搭建平台。

(四)“爱心”担当,牢记为民使命

“爱心献社会”就是要加强作风建设,牢记党的宗旨,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引导全体教师自觉做“四有”好老师;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对接国家重大需求,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重大灾难及危机、国防建设及港澳教育等,解决国家和人民心理健康方面的重大问题,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牢记为国为民使命,建设美好社会、实现幸福向往。

(五)“舒心”立业,坚守报国初心

“舒心谋幸福”就是要加强纪律建设,让党员师生对党纪国法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持公平公正公开,以教师考核评价改革为牵引,建立良性竞争激励机制,引导教师牢记为民宗旨,坚守报国初心;尊重和善待每一位师生,通过建设职工小家、打造文体活动特色品牌,营造“敬人、容人、为人”的和谐人际氛围;加强学院环境绿化、净化、美化,创造舒适温馨的“学院家”环境,提升学院凝聚力和归属感。

三、成效与反响

一是教师团队活力增强。依托“五心联动幸福党建”,强化高青人才的政治引领和吸纳,形成了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的人才队伍。

二是立德树人成绩显著。依托“传帮带”方式,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实现三全育人,培养出一大批具有坚定理想信念和优秀专业能力的学生。

三是干事氛围越来越好。通过强化纪律建设,加强师德师风教育,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干事氛围;通过学院“硬环境”的绿化、净化和美化,以及“软环境”和谐、温馨和关怀,营造了舒适温馨的干事环境。

四、创新意义与价值

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通过运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系统思维方法,构建了以党的全面领导为核心,加强党的建设和促进教师成长相统一的党建联动体系,形成大党建格局。

二是围绕党的全面领导和教师团队建设的中心任务,把工作落实成效作为检验学院党建工作质量的试金石和磨刀石,通过党建与学院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双向促进,让党建工作切实成为看得见的生产力。

三是把促进人的身心健康成长作为党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有温度的党建工作提升教师的归属感和使命感,实现党的建设与教师成长、学科发展同向发力。

作者/通讯员:林德丰 | 来源:心理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