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院长江学者创新团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1-07-06 14:46:55
二级单位动态

7月5日上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第十九届学术沙龙在教育科学学院顺利举行。教育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卓雄辉教授,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海云,教育部“双带头人”长江学者创新团队党支部工作室负责人、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发展高等研究院院长卢晓中教授,党支部工作室核心成员陈先哲教授、卓泽林副教授、余晖副教授、宋宇副教授、秦琴副教授、林姬佺博士、教育科学学院辅导员彭湛东和博士生党员代表等参加本次活动,活动由卓泽林主持。

卓雄辉传达了全省教育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动员会的总体要求,同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庄严宣告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鲜明提出了伟大的建党精神,系统阐述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要牢牢把握的“九个必须”——这些都是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我们每位党员都必须认真、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髓要义,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并且要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九个必须”与广东教育实际相结合,在大方向上深入落实教育发展,通过教育部“双带头人”党支部的建设和发展引领和培养更多国家所需要的高素质人才。

李海云充分肯定了长江学者创新团队学术沙龙的重要意义。他提到,本次沙龙活动体现了学术高度和政治敏感度。长江学者创新团队继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当下的研究活动中,在引领学科发展、专业建设和学院整体事业发展中发挥带头作用。

教育部“双带头人”长江学者创新团队党支部工作室成员分别分享了学习心得和体会。陈先哲认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百年来中华民族经历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历程。华南师范大学是具有红色基因的大学,在百年伟大征程中勇担使命,始终秉持着教育报国的精神理念。在新的百年,长江学者创新团队应该做到“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充分发挥教育学科优势,勇担“教育强国有我,教育强省有我”的光荣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结合比较教育专业背景,卓泽林认为,在新时代背景下,应该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内容为主线,丰富党史学习专题,承担起比较教育学人的使命,积极承担讲好“中国教育故事”的责任,并且在依托学科特色和平台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与港澳青年的合作交流,共同推动粤港澳三地青年群体互相理解和支持,共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余晖副教授认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他表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深刻地感受到了自身肩负的百年使命,在第二个百年征程中誓将不辱使命;而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信念,努力发扬张桂梅同志的精神,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奋斗终身,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一批批合格的接班人。

宋宇副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强调了要“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而数据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内容。既要正视大数据对教育产生的革命性影响,也要肯定大数据与区域教育治理融合发展产生的积极作用,同时也需认清大数据时代信息安全所面临的挑战。

林姬佺博士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到的“善于斗争、敢于斗争、敢于胜利”这一句话极大地鼓舞了从事教育工作的自己。在党的领导下,教育事业需要改变旧时“西学东渐”式的全盘借鉴心态,以更自信的态度和坚定的信念,为党下一个百年征程的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为国家培养更多的栋梁之才。

秦琴副教授表示,现在处在一个大有可为的时代,不能将科研工作仅停留在自己感兴趣的层面,还要与国家建设相联系,紧跟国家发展,把学术科研与国家建设相结合,不负使命,不负韶华。

彭湛东表示,作为一名辅导员,学生大部分都是未来祖国教育事业的工作者,自己将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以身作则,既要做学生成才成长的人生导师,也要做学生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引领学生在新时代强国道路上不断奋斗,激发学生“强国有我”的责任意识。

卢晓中在总结发言中围绕“为什么百年大党正风华”这个问题,从五层面做了相应的阐述:第一,政党建党精神和政治与理论基础富有生命力;第二,基本国策、党策正确并得以坚持不动摇——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为中国发展指明方向;第三,人民政党,来源于人民,植根于人民,服务于人民,始终保持与人民的血肉联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第四,勇于自我革命,建立纠错机制,永葆青春活力;第五,每一代青年党员都对党的建设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青年人要有志气、骨气、底气。

卢晓中最后提出,作为高校教师,应该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成果转化到自身实际科研与教学的工作中:第一,要把科研做在祖国的大地,把论文写在中国的大地上;第二,坚持正确的理论基础和方法论,以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基础和方法论为指导;第三,处理好小我(个人)与大我(集体)的关系,把个人发展与团队发展、集体发展、单位发展紧密联系起来;第四,保持个人的学术活力和团队活力,促进团队繁荣、个体成长与学院(学科)发展相统一,提倡价值创造,倡导团队精神;第五,发挥团队的影响力,铸就学科品牌。

作者/通讯员:卓泽林 | 来源:教育科学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