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劳动教育体系建设与实践创新在线报告会

2021-07-01 09:09:49
教师教育

6月27日,劳动教育体系建设与实践创新报告会以在线方式顺利举行。本次会议由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学管理学会实践教学管理专业委员会主办,我校教务处联合浙江校友邦科技有限公司承办。会议全程直播,吸引了来自全国500多所高校的1020多名老师报名参会,累计共有4458人次观看直播。广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姜琳、华南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兼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学管理学会副会长熊建文分别致辞。我校教师教育学部副部长、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学管理学会实践教学管理专业委员会理事长罗一帆教授主持了报告会。

姜琳在致辞中强调,普通高等学校应积极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和教育部的《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将劳动教育纳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并设立必修课。省内部分高校率先在大学生中开展了各种形式的劳动教育与劳动实践,但仍待进一步加强。她号召省内各高校,要在坚守中创新劳动教育,在劳动中传承工匠精神,扎实开展好劳动教育。熊建文教授认为,高校应加强本科劳动教育研究,独立开出劳动教育课程,开展创新劳动实践,促进劳动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深度融合,致力于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会上,西南大学教务处副处长严怡、浙江工业大学副处长袁旦、校友邦实习实践平台总经理助理仲煜、华南师范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张臣、广东海洋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徐文歆分别以“专业成长+劳动教育”育人模式探索、基于OBE理念的劳动教育司考与探索、数据驱动下的实践育人平台、本科实践教学改革与创新劳动实践、广东海洋大学本科生劳动教育的实践与浅思为主题,做了专题报告。

参会教师纷纷表示,在特殊时期,本次以线上形式举行的报告会,各位专家分别从实施劳动教育的不同方面,提出了前瞻性观点并分享实践经验,对加快推进高校劳动教育有非常好的借鉴意义。

作者/通讯员:鄞少薇 | 来源:教务处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