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大附中党委组织开展“四史”教育专题学习辅导

2021-06-24 15:55:24
二级单位动态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和教育部有关通知精神,推进“四史”教育进校园,2021年6月22日下午,华南师大附中党委组织开展“四史”教育专题学习辅导会,学校党政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以及各科组长等参加学习。会议由学校党委委员、校办主任林春鸿主持。

会上,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肖朝云作了题为《学好用好“四史” 涵养高尚师德 培育时代新人》的辅导报告。她从三个方面展开阐述,深刻阐明开展“四史”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入剖析“四史”的内在逻辑关系,要求学校各级干部和广大教师自觉带头学好“四史”,带头学懂弄通“基本道理”。

一要学好“四史”,牢记初心使命。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以学好党史为重点,同时加强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程中奋勇争先、走在前列。

二要学习“四史”,涵养高尚师德。要贯彻教育部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经验交流,暨师德专题教育启动部署会精神,将“四史”学习作为广大教师思想政治“必修课”,促进教师在学史中淬炼自我、升华自我,在知史中爱党爱国,使自己的师德修养得到进一步涵养和提升,切实做到言传身教,做到在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

三要用好“四史”,培育时代新人。要结合学校实际,开展各项“四史”宣传教育活动,包括读书学史、演讲比赛、宣讲展览、红色旅游等;要突出青少年群体,把握其特点和习惯,组织好青少年学习教育,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要坚持“学以致用”,用好“四史”素材,注重从“四史”中汲取养分,把“四史”的主题主线、精神旋律和鲜活案例,应用于学校教书育人工作,融入教案、课堂及教育教学全过程,实施“课程思政”,着力培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肖朝云指出,华附办学133年来,有着深厚的红色底蕴,先后涌现了大批为党和国家的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人物,包括谭天度、林基路和钟南山等众多知名校友。华附通过开展“学百年党史,讲附中故事”演讲比赛等方式,推动“四史”教育进校园,形成了一批接地气、易传播、群众爱听爱看的作品。在辅导会上,她现场播放了华附学子传颂红色校友故事的视频作品,与到会人员共同学习。

作者/通讯员:余开业 | 来源:华南师大附中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