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倡议

2021-06-24 11:41:11

【爱国卫生运动知识链接】

新中国成立后,1952年初,美国当局公然违背人道主义,在朝鲜战场和中国的部分地区实施了“细菌战”。以毛泽东为首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中央防疫委员会,周恩来为主任,郭沫若、聂荣臻为副主任。12月31日,政务院发布关于一九五三年继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指示,决定将中央防疫委员会改为中央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并持续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全国性爱国卫生运动,极大改善了城乡环境,迅速抑制了鼠疫、血吸虫病、霍乱等传染性疫病流行,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健康意识。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在浙江考察时强调:“要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完善公共卫生设施,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爱国卫生运动是中国人民的一项伟大创举,是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传家宝。为早日全面战胜新冠肺炎疫情,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应继续用好这一传家宝,把爱国卫生运动提高到新水平。为此,后勤管理处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发出以下倡议:

一、大力开展校园环境卫生整治。人人动手清洁卫生,对工作、生活及公共场所内外环境开展大扫除、大清洗行动,及时清理废弃物、积存杂物,彻底清除卫生死角,遵守校园垃圾收集规定,不乱扔垃圾,努力营造卫生、整洁、有序、健康的生活环境。

二、科学防治“四害”。主动清理卫生死角、翻盆倒罐、清除积水,尤其要清除楼顶阳台、绿化带、水池、建筑工地等易孳生蚊媒的积水容器、轮胎等,最大限度清除蚊虫等病媒生物孳生环境。未经允许,不要在校园公共绿地种菜或其它植物,以免滋生蚊蝇。配合校园公共区域“四害”消杀,改善提升住宅区楼内环境卫生,营造干净整洁的公共环境。在家中合理选择“四害”防控措施,科学用药,规范处理。

三、重视食品安全卫生。广大师生和居民要尽量减少外出就餐,尽量减少熟食外卖,在学校食堂用餐请服从健康管理。各食堂、商铺、超市、酒店要加强对食材采购、存储、加工等环节的安全管理,规范食品操作流程,确保烧熟煮透;严格食品从业人员健康管理,落实场所消毒,规范就餐流程疏导。

四、争当爱国卫生运动的宣传者。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强化主人翁意识,树立“文明健康”和“绿色环保”的理念,牢固树立常态化疫情防控思想。广大师生和居民应该大力宣传爱国卫生运动的重大意义,学习健康知识,提高卫生意识;自觉坚持健康、文明、卫生的绿色生活方式,积极参与以“环境卫生大整治”为主要内容的爱国卫生运动攻坚战,增强卫生防治和疫情防控意识,营造卫生健康、清新舒适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

全校师生积极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主动作为,带头示范,把各项防控措施切实落实到位,筑牢疫情群防群控、群策群治的坚实防线,携手共进,守望相助,共建卫生健康幸福校园,共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倡议

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倡议 | 摄影:全国爱卫办

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倡议

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倡议 | 摄影:全国爱卫办

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倡议

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倡议 | 摄影:全国爱卫办

作者/通讯员: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 来源:后勤管理处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