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办校办党支部与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党支部联合举办“我为群众办实事” 公文写作专题辅导会

2021-06-24 08:57:16
二级单位动态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响应学校关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号召,党办校办支部联合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支部于6月18日上午在石牌校区举办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公文写作专题辅导会。本次专题写作辅导会由党办校办副主任王丰担任主讲,会议由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支部书记陈江霞主持,党办校办支部书记刘剑文出席了会议并作了讲话。党办校办、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财务处、基建处、后勤处以及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等单位的七十多名同志参加了本次专题辅导会。 

陈江霞指出,为了充分践行学史力行,为群众办实事,党办校办、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党支部发挥部门职能优势,积极主动作为,组织了本次公文写作的专题辅导会。

刘剑文指出,公文写作是各机关部处及学校各单位在行政办公中必须具备的基本能力,希望通过本次专题辅导会,帮助各机关部处及相关学院的老师增强公文处理及写作规范性,提升工作质量及工作效率,落实学校党史教育推进工作会议的精神,通过“为群众办实事”的方式,实现“为工作开新局”的目标。

王丰将在长期的公文写作工作中积累的丰富经验,通过现场讲课及面对面交流的方式分享给与会的同志。从公文具有“以文辅政、服务发展”作用出发,引入公文“为什么写”的写作目的。再通过《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的法规文件,系统介绍了公文的基本内涵、文种、格式、标题字号、主送机关、成文日期、以及常见文书的公文写作基本知识,并在其中重点讲解了标题的规范要素、标点符号的使用、常见文书的等方面详细讲解了“写什么”的基本知识。最后,通过丰富的实例与详实的资料,指出了公文写作应当避免的“十个不要”以及需要把握的“六个重点”,并提出了要善于学习、用心揣摸、注重归纳、积极借鉴、富有耐心的“五个建议”,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公文应该“怎么写”的问题。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全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大背景下,党办校办和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党支部主动作为,学史力行办实事,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优势,组织公文写作培训,切实提升机关干部综合素质,助力学校建设开新局, 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作者/通讯员:柳叶 | 来源: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