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莫雷:

我愿意和全体老师们去做好这个工作

2015-01-21 09:52:45
专题学术委员会

华南师大报:第七届学术委员会和往届学术委员会有何不同之处?

莫雷:有很大的不一样。原来的学术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等若干个委员会分散设立,分管学校各方面学术事务。根据教育部《规程》精神,第七届学术委员会整合各个并列的、分管不同工作的委员会,统一管理学校学术事务。所以,最大的不同在于,学术委员会的功能发生变化,随之引起机构的组成不同。

华南师大报:今后学术委员会如何保障学术事务公平、公正、公开地运行?在促进“学术自由、尊重学术平等”中充当什么角色?

莫雷:目前,学校学术事务由二级教学科研单位的学术分委员会、专门委员会和校学术委员会分级处理。经过三个层级的处理,基本能保证很多重大问题的决定和处理能更加公平、公正、公开、透明。当然,要达到这个目标,更加需要各级学术委员会及其委员从学校整体利益出发,而非为所在的学科单位来考虑问题。

学术委员会正在推进工作监督制度,以确保委员们站在学校整体利益处理相关事务。同时,学术委员会秘书处也在努力让学术委员会的工作对外公开透明,让师生了解学术委员会工作。

在对学术事务的决策和审议过程中,学术委员会让委员们充分发表意见和进行充分协商,最后进行民主投票决定。如果在票决结果出来后,有个别委员需要保留意见或反映问题,也有一套制度设计来保证少数派的意见得到表达。这样能保证委员们的积极性,更好地推动高水平大学的建设。因为往往一个人在学术方面的远见和设想,虽然未必能得到大多数人的认可,但也应有表达机会。

华南师大报:学术委员会如何实现“实现学术权和行政权的合理配置”?

莫雷:对于学校的事务,要区分清楚具体工作应该是学术委员会还是行政部门来决定。我们要在工作中分清,什么事务应该由行政部门决定,学术委员会提供咨询意见和行政部门进行商讨;什么事务应该由学术委员会决定,行使决策和评定的权力,特别是教育部《规程》中明确规定了学术委员会的决策、评定、审议和咨询四项权力。

华南师大报:对于推进大学这一“学术共同体”的发展,学术委员会有何作用?

莫雷:这要视乎我们如何定义“学术共同体”。原来基于学科发展而建立的学术群体可以被称为“学术共同体”;基于国家需求建立,开展研究工作的学术群体也可以被称为“学术共同体”。按照学校整体发展的要求,后者应该是学校所需要的,就是建立多学科联合的,以国家需求为中心形成的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为一体的学术群体,这也是往后的改革方向。

如何打破原来的学科界限和行政界限,还需要学术委员会重点思考如何以国家需求为中心,组织起具有华师特色和优势的学术平台,把分属不同学科、不同行政单位的人员组织起来,以瞄准国家需要,推进学术发展。

在学校发展的关键时期,学术委员会要推动学校向国际化高水平大学迈进,就意味着对原有科研机制和行政体制的重大改革。只有把这些工作做好了,华南师大才能更好地建成新时期要求的“学术共同体”。

华南师大报:在我校创建高水平大学的过程中,学术委员会充当什么角色?

莫雷:学术委员会的重新组建,有利于学校整体考虑学术事务,也有利于发挥委员的集体智慧。同时,学术委员会工作跟行政工作有适度的分离,有利于推进学校决策的科学化。这样对于华师整体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

要“创建高水平大学”,首先在学术方面要体现“高水平”。在学术发展本身,学术委员会的组成主要是来自高水平的专家群体,他们对本学科乃至学校高水平发展有着更广阔的视野和更深刻的见解。如今,学术委员会能为他们提供发表意见的渠道,也保证正确的意见能转化为学校的决策。

华南师大报:作为上一届和新一届校学术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对于您来说,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莫雷:从产生程序上,上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主要是通过学校决定任命,这一届委员由学院层层推选、民主选举出来。对于我个人也好,整个学术委员会也好,都意味着要肩负学校所有老师的期望和重托。从责任上看,现在学术委员会要处理学校所有有关学术的事务和工作,包括科研、教学、人才培养等方面,担子更重。

学术委员会如何开展工作以体现“教授治学”,发挥教授和教师们在治学过程中的作用,这方面的挑战和压力比较大,但我愿意和全体老师们去做好这个工作。

作者/通讯员:王正邦 李洁莹 邱晓薇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