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首次获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基础研究培育项目

2015-01-21 09:02:33
教学科研

2014年度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基础研究培育项目公示于日前结束,我校广东省领军人才、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彩色动态电子纸显示技术研究所所长周国富教授申报的《电润湿显示印刷材料及显示器结构研究》项目获得批准,立项经费100万元。

项目由周国富教授带头,广东省新型平板显示技术创新科研团队负责人Robert Hayes教授、水玲玲教授等为项目核心成员。项目以实现低成本、高效印刷电润湿显示制程为目标,着力解决面向印刷制程的关键电润湿显示结构材料的设计与合成、电润湿显示印刷材料配方与印刷工艺以及完整像素单元显示响应动力学基础及器件级结构优化等涉及的基础科学问题。项目的实施将直接推动基于印刷制程的电润湿显示器件大面积、低成本量产,并将引领芯片实验室系统、电润湿微变焦透镜系统以及其他光流体操控领域的技术进步和发展。

这是我校首次获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基础研究培育项目,也标志着周国富团队在印刷显示领域基础研究方面新篇章的开启。

彩色动态电子纸显示技术研究所由周国富创立于2012年1月,主要任务是进行新型、彩色、视频及柔性电子纸的研发及产业化。2013年12月,周国富带领团队申报并获批我校第3个教育部创新团队——“类纸显示技术创新科研团队”,为类纸显示技术研究提供了平台及人才储备。广东省重大基础研究培育项目的获批,将进一步针对面向印刷制程的关键电润湿显示结构材料进行深入探索和研究,为周国富团队的类纸显示技术产业化打下基础。

重大基础研究培育项目是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2014年度新增的计划类项目,其针对电子信息、材料与先进制造、新能源、人口健康、海洋等领域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和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布局,结合广东优势学科队伍,开展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培育,为广东科学家承担国家重大基础研究项目作好铺垫。

作者/通讯员:周莹 | 来源: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