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双带头人”长江学者创新团队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开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2021-06-10 11:15:01
二级单位动态

6月9日上午,教育部“双带头人”长江学者创新团队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在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225会议厅举行。教育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卓雄辉教授,教育部“双带头人”长江学者创新团队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负责人、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发展高等研究院院长卢晓中教授,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所长马早明教授,郑福明副教授,钟景迅副教授,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卢勃教授,教育信息技术学院陈娬教授,以及教育部“双带头人”长江学者创新团队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核心成员陈先哲教授、卓泽林副教授、余晖副教授、林姬佺博士、秦琴博士和研究生20余人参加了活动。本次活动主题为:党的教育方针的历史发展与时代创新——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专题党课由卢晓中教授主讲,卓泽林副教授主持。

本次活动紧密围绕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统一部署,由卢晓中教授为学院党员师生骨干进行党课宣讲。活动伊始,卓雄辉指出在教育学科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充分体现了“党史+教育”的特色,凸显了高校在立德树人和人才培养中的重要意义。同时,也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推进与学科专业发展相结合,开展一些更具特色的活动树立榜样。

卢晓中传达了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近日印发的《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通知》的有关精神并说明了学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意义。并以劳动教育为线索,系统梳理了党的教育方针的发展历史。他提出劳动教育是我国尤其是我党优秀的教育传统,在历史上对于人的培养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对劳动教育的认识不断深化,内涵与外延也有新的发展。新时代劳动教育已成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基本要求和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内容。劳动教育作为我国的一种优秀教育传统,需要在新时代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劳动教育的创造性转化关键在于重塑新时代的劳动教育价值观,包括着眼于促进劳动教育价值观的升华和解决劳动教育价值观的异化问题。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创新性发展则包括把立德树人作为劳动教育的根本任务、发挥学校在劳动教育中的主体作用和构建学校劳动教育的一体化制度体系。

随后,马早明教授、郑福明教授、余晖副教授、陈娬教授、秦琴博士、卢勃等人就劳动教育的创造性和创新性发展进行了讨论,并发表了自身的见解与思考。

本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活动紧贴教育学科专业实际,营造了党史学习教育“更鲜活、接地气、融专业”的良好氛围。老师们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紧密结合岗位实践和思想实际、密切联系重大社会现实和社会现象进行思考,体会深刻。以本次党课活动为开端,教科院师生将不断地在学深学实学透党史上下足功夫,使党史入脑入心,并在党史学习中提升自己的思想和精神境界,以一流业绩为党的百年华诞献上一份厚礼。

作者/通讯员:卓泽林 | 来源:教育科学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