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传承 不忘初心

华南师大附小举行建校年份及校庆工作论证会

2021-06-10 09:03:19

6月3日,华南师范大学附小举行了建校年份及校庆工作论证会。出席论证会的专家有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广东省小学校长联合会首任会长、广州中学名誉校长吴颖民;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陈文海,广东省教育厅体卫艺处领导,广州市国家档案馆档案编研部部长雷国颖,广州市国家档案馆档案编研部副部长向前,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1979年—1987年)老校长吴辑宏,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学院副院长胡国胜,华南师范大学档案馆、华南师范大学校史文化研究中心副研究馆员陈海平等。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校长张锦庭、副校长江伟英等参加了论证会。

张锦庭校长首先向与会专家简要介绍了附小的概况和近年来取得的成绩与荣誉,说明了举办此次论证会的背景及原因。在《校史》的编纂过程中,在广州市国家档案馆查阅民国时期档案中关于附小的历史资料时,发现附小的办学历史可以追溯至1922年,“1922到2022,就是100年的时间了,百年校庆,可是一个大事件了,对附小,甚至对华师,都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究竟是不是100年,如果是,这个百年校庆该如何举办,这是今天论证会召开的原因。”

在吴颖民的主持下,向前和陈海平两位专家分别介绍了他们的考证过程。吴颖民在听完两位专家的陈述后,提出了几点疑问,并表达了自己的观点。而后,吴辑宏、广东省教育厅体卫艺处领导、陈文海、胡国胜和雷国颖先后发表了自己的思考。论证会期间,广东省教育厅体卫艺处领导表示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作为广东省教育厅唯一一所省直属小学,其历史溯源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附小的百年校庆是大庆,是属于我省基础教育领域的重要庆典,是值得庆祝的,厅里会大力支持。

陈文海提出,要追溯华南师大附属小学的历史,首先应该梳理清楚华南师大自身的历史。陈文海认为,华南师大的办学史有一个从起步到成熟的发展历程。勷勤大学师范学院并不是在一片空地上新建起来的一个学院,其直接源头和建院基础是1921年创立的广州市立师范学校。华师附小的早期办学史是与广州市立师范学校紧密相连的。“从源头来说,将华师附小的起步时间定在1922年2月,是有理有据的,是说得通的。”

吴颖民最后总结“现在很多学校不可能在原来的校址上一路办下去,大量的异地重建、异地办学时有发生,所以对学校历史沿革的考证一定要实事求是,在尊重事实的基础上看待过去和当下。”

百年传承、不忘初心。每一位附小人深知历史的重要意义,学史重史,不仅因为历史演绎的智慧具有借鉴意义,更重要的是其传承意义,古为今用,铭记责任与使命,奋发向上。近年来,华师附小适应新时代教育节点与发展现实,倡导以“美好教育”引领华南师大附小达成一流教育愿景,成就师生美好发展,以“德育为首,教育为主,科研为先,育人为本”的思路来开展学校的各项工作,努力实现“育名生,出名师,创名牌”的办学目标,展现新时代华南师大附小教书育人在小学教育领域致力于引领者的教育担当。

作者/通讯员:潘莉莉 |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