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院学子在第十届大学生世界遗产保护提案大赛中荣获全国一等奖

2021-06-09 16:48:51

为响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鼓励年轻人参与世界遗产保护和发展的号召,5月22日,由世界遗产相关主管机构指导,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名录遗产地可持续旅游教席、中山大学旅游学院主办的第十届大学生世界遗产论坛在中山大学珠海校区举行。

本届大赛共有35所高校及协办组织参与,80支队伍入围全国初赛,经过全国初赛评审我校旅游管理学院时光队(成员:张程程、阳棪昌、许威、尹小伊、李心怡)作品《研学实践如何赋能遗产地韧性——开平碉楼与村落案例》从中脱颖而出,成功晋级全国总决赛。5月21日,在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建锋老师的带领下,时光队前往中山大学珠海校区备战全国总决赛,并在5月22日的总决赛中荣获一等奖(冠军)及最佳人气奖,团队指导老师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院长刘俊教授、讲师周碧蕾老师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本届大赛以“世界遗产与目的地韧性”为赛事主题,并将重点围绕如何充分认知与理解世界遗产的多元价值传播利用中对增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韧性,如何有助于世界遗产地旅游恢复与世界遗产地的可持续性等问题展开讨论。赛事主题紧贴后疫情时代旅游发展背景,旨在鼓励当代大学生运用所学专业知识付诸实践,为世界遗产旅游地更好发展建言献策。此外赛事还设有世界遗产专家论坛活动,邀请全国代表性世界遗产著名专家围绕“遗产地韧性”进行演讲,为学生们提供宝贵的学习交流机会。

时光队的作品以世界文化遗产地开平碉楼与村落为案例,针对其过往旅游发展过于注重大众观光而遗产价值教育属性挖掘相对不足的痛点,以研学实践赋能遗产地韧性、促进碉楼遗产价值活化,和助推遗产地高质量发展为核心诉求,构建出一套契合案例地特色的沉浸式主题研学解决方案。提案基于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将沉浸式主题研学划分为场景营造、主题打造、课程设计、优化更新四个步骤,设计出三大碉楼群主题研学课程体系,并对提案实施的可行性进行了初步论证。

经过激烈的角逐,时光队荣获大赛一等奖(冠军)及“最佳人气奖”的优异成绩。近年来旅游管理学院积极探索“旅游+教育”新型旅游人才培养道路,此次比赛实现以赛促练的目的,提高学生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对进一步探索学院优势教育路径,推动教学模式改革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通讯员:阳棪昌 张程程 | 来源:旅游管理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