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自身能力建设,奉献华师解决方案

——学科教学论教师代表落实省、校领导调研会议精神座谈会在教师教育学部召开

2021-06-09 00:35:37

2021年6月7日上午,为深入落实马兴瑞省长关于助力广东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指示精神和王恩科校长关于加强学科教学论教师队伍建设的精神,进一步推动华师“教师教育强特色、学科水平上台阶”,教师教育学部牵头组织召开了学科教学论教师队伍建设专项座谈会。教师教育学部常务副部长王红及相关领导与老师、学报编辑部主任王建平以及文学院、外国语言文化学院、数学科学学院、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化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地理科学学院、历史文化学院、美术学院等学院学科教学论教师代表共20人参加座谈会。会议由教师教育学部副部长罗一帆主持。

会议主要围绕“如何打造基础教育人才培养高地、如何打造基础教育学术高地、如何打造基础教育服务高地”三个主题展开。会议伊始,王红就本次研讨会召开的缘由和目的做了说明,深度解读了省、校领导调研会议精神,明确指出了华南师范大学学科教学论教师队伍建设在华南师范大学新师范建设、广东基础教育发展中的重要性,同时呼吁,华南师范大学要从省和国家教育发展的高度出发,提出华师方案,共同助力我国教师教育和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座谈会上,与会代表围绕主题献言献策。第一,针对如何打造基础教育人才培养高地,与会代表在人员和场地统筹归属、学术共同体、职称评定等方面提出建议,希望整合原有分散的学科教学论队伍,以“引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切实充实学科教学论教师队伍,通过学习培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让教师教育职前职后人才培养“强起来”,形成教师教育人才培养“制高点”。第二,针对如何打造基础教育学术高地,与会代表一致认为:首先,打破“单打独斗”的局面,建立学术共同体,借势发力形成合力,产出系列高水平学科教学教材等成果;其次,通过教师教育硕士点和博士点建设,成立教师教育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加强教师教育学术研究,强化教师教育学科建设,让教师教育学科发展“强起来”,形成教师教育学术“制高点”。第三,针对如何打造基础教育服务高地,与会代表认为要凝心聚力,针对广东基础教育发展现状找准问题、开准药方,形成具有华师特色的解决方案;同时,把为基础教育服务与教育硕士人才培养统一起来,让教育硕士毕业论文写作与实习实践过程相统一,真正把学问做在教育改革实践的大地上;成立类似基础教育研究中心或学科教学课程研究中心,加强对广东基础教育发展有针对性的研究,努力让华师对基础教育的服务“强起来”,形成广东基础教育服务的“制高点”。

王建平在座谈会上指出,教育部关于深化评价改革相关文件提出了“鼓励高校学报向教育研究倾斜”,表示将大力支持教师教育研究,服务好本校的教育教学研究,并期待有更多高层次的学科教学论研究学术成果涌现。

据悉,本次会议是继王恩科校长调研会以后学科教学论教师的主动反思与积极思考,也是教师教育学部落实《学科教学法及教育硕士导师队伍建设调研座谈会专题纪要》督办事项协办单的积极行动。通过本次座谈会,大家对队伍建设的一些关键问题形成了初步共识,并认为当前的工作重点是要“摸清”两个“家底”。首先,通过“摸清”学科教学论教师的“家底”,找准队伍建设存在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各位与会代表纷纷表示要有专业自信,解决队伍问题的关键不在于降低条件的“倾斜”,而在于突出专业特色、保证专业水准。其次,要“摸清”广东基础教育的“家底”,要深入各地市调研,找准广东基础教育的问题,提出助力广东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方案。

作者/通讯员:陈燕 | 来源:教师教育学部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