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举行新闻传播学科建设专家论证会

2021-06-07 14:31:56

6月4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科建设专家论证会在教育信息技术学院举行。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校内外专家共同探讨了本校新闻传播建设的发展规划和目标愿景。

论证会评审专家组由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教授、中国传媒大学教务处处长王晓红教授、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强月新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院长张明新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李彪教授、广东省广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集团董事杨远征副总经理、《南风窗》执行主编赵义先生7位专家组成。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陈文海出席并致欢迎辞,陈文海介绍了华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科发展的历史沿革及发展现状,并希望专家们为学科把脉问诊,助力我校“双一流”建设。校研究生院副院长安宁、教务处副处长莫逊男出席论证会,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及新闻传播骨干教师参加会议。论证会由教育信息技术学院院长张学波主持。

此次论证会分为新闻传播2个本科一流专业申报和新闻传播2类硕士培养方案修订两个阶段。新闻传播系4位相关负责人就学科特色、培养目标、课程设置、未来规划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并在专家组论证环节中进行了现场答辩和交流。专家组充分肯定了华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科建设的成效并提出了宝贵建议。专家组一致认为,新闻传播学科在近年的建设中,立足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所培养的新闻传播融合型人才贴近地方经济社会的实际需求,在广东省新闻人才培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其学科方向凝练准确、改革措施到位、培养目标明确、产教融合深入,凸显了“新文科”视野下以“马新观”为纲的人才培养理念。

林如鹏教授肯定了新闻传播学科重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发挥传统学科优势,紧贴领域前沿的培养特色,建议学科继续以马新观为纲,探索学界和业界深度合作、协同育人的方式,以适应粤港澳大湾区的人才发展需求。王晓红教授指出,此次新闻传播学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是一次踏实务实的系统改革,建议充分利用学院在影像传播、教育传播和虚拟仿真实验方面的优势,进一步打造特色教研团队。张明新教授、李彪教授分享了关于师资队伍建设、课程设置、研究生考核、申报书填写方面的经验。杨远征和赵义结合传媒业界实践,从“双导师”建设、产学研合作、业界人才需求等方面给出了宝贵建议。叶欣代表学院向各位专家表示致谢,并按专家意见落实改进。

据了解,我校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拥有深厚的历史积淀和学术底蕴,其中新闻传播学科已走过近40年的发展历程。1982年“美国传播学集大成者”施拉姆首访大陆第一站即为我校。新闻传播学科点在2021年度泰晤士高等教育中国学科评级中进入全国30强。

作者/通讯员:梁晨曦 | 来源:教育信息技术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