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速度!24小时检测2.1万人

大学城、南海校区开展核酸检测

2021-06-06 19:47:21

大学城校区核酸检测现场

南海校区核酸检测现场

6月4日、5日,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南海校区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在属地政府、街道、居委会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下,我校各部门迅速统筹好本次核酸检测工作,不到24小时便完成2.1万人的采样任务。华师速度的背后,是学校各部门、医护人员、志愿者、受检人员们的共同努力、配合。


统筹得力,快中有序

大学城校区

6月4日下午四时,大学城校区核酸检测筛查在行政楼架空层正式开始。本次核酸检测筛查涉及大学城校区的教职工及其家属、学生、后勤人员等共计15980人。

据党办校办副主任黄驹昂介绍,本次核酸检测工作由辖区政府统筹开展,校长办公室调动党委学生工作处(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和各个学院落实工作。早在市级核酸检测预通知发布后,学校就陆续进行准备工作,只等待区和街道的指令和总体人员、物资的调配。

副校长吴坚指导核酸检测布场工作

6月4日中午接到具体通知后,学校马上安排工作人员布置现场,提前招募、培训学生志愿者,同时根据工作安排和检测速度,结合学院人数确定各学院检测顺序,在现场随时将进度通知学院,力求检测有序高效。

受检人员在行政楼A栋后排队,测温、出示健康码绿码后进入等候区,登记个人信息并出示粤核酸码,在志愿者的一路引导下核对信息,到采集区进行采样后便可离开。在现场,记者了解到,进入入口后受检人员等候时间多为二十分钟左右,大部分受检人员对本次核酸检测的速度和效率表示满意。

6月5日,大学城校区检测点10个卡位在5.5个小时内共采集7620人的样本,效率比前一天更胜一筹。当天下午三时许,大学城校区的检测工作完成,与街道计划的完成时间相较提早21小时。

工作虽安排妥当,现场仍时有突发状况亟待解决,比如小程序卡顿与部分排队群众因录入信息缓慢而有些焦躁。对此,学校与运营商沟通,优化了网络配置;工作人员耐心解释并安抚部分排队群众的情绪,根据现场的情形调整和优化,灵活调整排队区负责引导的志愿者人数。

网络营运商配备的中转车

6月5日,因街道配置的物资短缺,石牌校区从校医院处调集了30套隔离服,国资处调集了100套隔离服和一些护目镜,一小时内送往大学城校区。各校区配合有度,提高了检测效率。

对于核酸检测后学校的防疫工作,黄驹昂表示:“我们会紧跟属地政府的防控要求,政府没有宣布疫情结束,我们就一刻都不会松懈。”


南海校区

华南师范大学南海校区综合办公室主任刘师权介绍了南海校区核酸检测的基本情况。南海校区积极响应政府全民核酸检测的号召,大力发动全校师生员工参加核酸检测。此次核酸检测工作受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狮山镇教育办公室教育发展中心的高度重视,学校对此做好了充分准备,以配合相关工作开展。

6月4日下午五点半,南海校区核酸检测正式开始。副校长马卫华在当天亲临南海校区核酸检测现场进行指导和讲话。

根据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作出的统一安排,本次检测采用混采模式,10人为一组进行,共50个检测卡位。

学院方面,则在检测前做好详细的人员安排,将学生分为一个个小组,提前分地点集合,小组长分批负责并落实到每一位学生,提高核酸检测效率的同时确保核酸检测工作精准高效。

经核实,南海校区最终接受核酸检测的人数为5795人,当天到场的医护人员共有60名,参与学生志愿者81名。6月4日晚上八点半,南海校区的核酸检测工作圆满完成,仅用时三个小时。


“谢谢医护人员,你们辛苦了!”

高效有序的检测背后,离不开医护人员们长时间、高强度的辛苦付出。

南海校区核酸检测现场医护人员

参与大学城校区核酸检测的医疗队由广州市南沙区妇幼保健院与番禺区医疗队的33名医护人员组成。6月4日,番禺区发布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的通告,相关医疗部门迅速召集医护人员。当天,南沙区组建应急采样队伍支援番禺,“中午十二点左右南沙区卫健委发布通知,大家在微信群里积极报名,一点半马上出发。”南沙区妇幼保健院的潘护士回忆到。

抵达我校后,潘护士安排了现场秩序,医护人员迅速投入工作。她又前去支援广东工业大学,晚上回到我校继续工作。医疗队伍时刻处于待命状态,“作为医护人员,我们听从命令、听从指挥。哪里需要人,我们就到哪里去。”

6月4日下午四时起,采集人员三小时轮一班,每班次结束后休息一段时间,而后重回检测岗位。近七个小时内,现场共采集约六千份核酸样本。高强度工作至深夜,加之长途往返,医疗队的休息情况引人关注。潘护士表示,“我们要经常出去采样,今天回去后明天还要检测,这很正常。”

据了解,在前往我校进行核酸检测前,南沙区妇幼保健院的医疗队已经连续工作了将近一个月。南沙区妇幼保健院的甘医生结束在我校第一天的工作时,凌晨两点才回到在南沙的家。他稍作休息后,六点钟便起床准备第二天的工作。

除了高强度、长时间的工作,夏天的高温也让医护人员十分辛苦。连日雨水天气过后,广州气温略有下降,但长时间身着防护服“全副武装”,医护人员仍会感到呼吸不畅,甚至出现中暑症状。

看到一个个辛勤工作的身影,同学们纷纷向他们表示感谢。“检测时十人一组,一个组的每个同学都跟我们说‘辛苦了’。”目睹这一幕,潘护士很是动容。

学校方面也为医护人员提供了人性化的服务,除提供充足的饮用水,配备丰盛的工作餐外,还准备了夜宵和糖水。

6月5日下午,大学城校区的检测工作完成后,现场志愿者、工作人员自发地对医护人员说:“谢谢医护人员,你们辛苦了!”感谢声、掌声久久回荡在架空层。对此,医护人员们竖起大拇指,回应大家的感谢。


踊跃参与,恪尽职守

大学城

“去过那么多地方(工作),这里是最舒服的。”南沙区妇幼保健院的甘医生认为本次检测非常顺利、高效,志愿者们引导受检人员有序检测,这令他们采样时不必分心,既节省了精力,又提高检测速度。他的评价无疑是对大学城校区全员核酸检测统筹、组织、执行工作的高度肯定。

从人员引流,到信息采集,再到咽拭子采样,此次核酸检测的每一个环节都配备了志愿者协助工作。他们恪尽职守,助力核酸检测工作顺利进行。 

体育科学学院体育教育(师范)专业2017级的陈树青是本次核酸检测学生志愿活动的总负责人。据他介绍,一周前校级团学组织和学院组织已组建学生志愿者储备库。6月4日中午,大学城校区团委、青协接学校通知后在一个小时内迅速集结了八十多名学生志愿者到场进行准备工作与志愿服务。此后,每批次参与服务的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截至核酸检测结束,大学城校区共有四百多名志愿者参与其中。

从志愿者招募到现场志愿服务,同学们的踊跃参与、积极配合都给陈树青留下了深刻印象。比如“华南师大紫荆青年”公众号发布关于志愿者注意事项的推送后,仅大学城一个校区的学生,就发送了三百余条希望参与志愿服务的评论。

作为本次核酸检测活动的组织者和参与者,陈树青全程在场、随时调整、随时待命。

6月4日晚二十三时许,结束当天的核酸检测之后,陈树青与其他老师、同学连夜开会,调整第二天的场地布局、优化排队线路。会议结束后,他继续安排工作至次日凌晨三点。凌晨六点,他已经起床,准备好迎接新一天的工作。

为保证志愿者能够精力充沛地进行志愿服务,本次工作按照四小时一班安排志愿者进行轮换。然而,6月4日第一批参与服务的八十多名志愿者中,有超过四十名同学表示,自己可以继续下一班工作,无需替换。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公共事业管理专业2019级学生黄丽莎便是其中的一员。黄丽莎完成第一班次的信息录入工作后,又报名了第二班次,服务时间长达九小时。“我觉得我的工作不是特别辛苦,我想继续坚持下来。”

音乐学院音乐学(师范)专业2019级学生王鑫怡负责清点人数以及引导学生。身边志愿者的工作热情点燃了她的干劲。“大家干得热火朝天,检测点非常有秩序,这种激情感染了我。”第一班次结束后,她稍作休息,又报名了第二班次的工作,总共服务约六个小时。“当你和别人一起工作,你会觉得特别有能量。”

受检人员进行咽拭子采样时会脱下口罩。为确保安全,引导受检人员到检测处采样的志愿者们穿上了隔离服,戴上橡胶手套和帽子。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学科物理专业2020级研究生邱晓婷便是他们中的一员,工作三小时后,她的隔离服塑料膜内结满了细密的汗珠,手也被汗水浸得略微发白。虽然辛苦,但看到本次核酸检测有序高效完成,她由衷地骄傲。

体育科学学院运动训练专业2018级学生胡博屹早在去年就参与到抗疫志愿服务中,时间长达四十天,这也为这次的志愿提供了一些经验。“我想为自己所在的城市尽一份力。”在本次志愿工作中,他负责人员疏导。为避免人员聚集、加快检测速度,他会用较大的声音引导同学。他笑称:“有些同学觉得我很凶,但我这种(音量和语气)是出于体育人的习惯,希望能通过语气语调来达到强调的作用。”


南海校区

由于此次检测工作安排急,工作量大,参与检测人数多,在检测当天中午,志愿者牺牲午休时间开会,细化分工,捋清职责,在正式集合前提前到达集合场地做好指引,保障同学们集合的秩序和效率。

传达通知、维护秩序、统计检测情况......国际商学院法语专业2019级学生方爱思是此次核酸检测志愿者工作的学院总负责人。作为入党重点发展对象,她认为“党员干部应当站在前线”,理应为抗疫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志愿者工作的顺利完成让她收获了巨大的成就感,“同学们都能听从安排,有序进行核酸检测,整个学院几百个人,不到半小时就全部完成检测了。”她表示,疫情当前,国家、人民需要志愿者。医务人员从黎明到深夜一直参与核酸检测工作,非常辛苦。作为志愿者组织同学们有序进行核酸检测,提高整个工作的效率,也能为医务人员们分担一些压力。她坚信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感激与温暖”

完成核酸检测后,一些受检人员也颇有感触。

朋友圈截图


文学院2019级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学生钟东海是文学院2019级级委。接到学院通知后,级委们在短短几个小时内整理确认全级同学名单、下发通知、组织排队、提醒辅修同学可参与另一场检测等。钟东海观察到,核酸检测现场有许多志愿者都戴着党徽。“我知道他们是代表党冲锋在第一线的人,如果以后有机会,作为预备党员我也想冲在前线。”

法学院法学专业2019级学生郑芷玫在接受完核酸检测之后,由衷地表达了对此次核酸检测的组织者、志愿者和医护工作者的敬佩。到达核酸检测现场后,志愿者们细致、耐心的指引和服务也给郑芷玫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注意到,有志愿者在讲解完注意事项之后干咳了几声,这种为同学们服务的精神深深感染着她。“相信大家在一起,就一定能战胜疫情”,郑芷玫说。

城市文化学院文化产业管理专业2019级学生董泉清表示,这是她第一次参加学校组织的大规模核酸检测,检测现场秩序井然,等候时间在如此大的检测规模下已经相对较短,与在校外接受核酸检测相比,学校统一组织的检测更加方便快捷,也让受检学生犹如吃下一颗定心丸,有效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实堡垒。

对于医护人员和志愿者,董泉清说:“非常感谢他们辛苦的付出,我们能有如此便利高效的核酸检测,离不开医护人员与志愿者们的努力。”


 至此,华南师范大学三校区核酸检测工作圆满完成。疫情防控依旧不能松懈,众志成城,同心协力,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采写:康琦悦 洪子媛 高雅虹 刘雅萱 罗海潼 余松蓉 郭伊珞
摄影:邓心怡 蔡涵宇 袁晓彤 武文景 麦凯潼 谢学贤  陈熙霖
赵琳 黄泽楠 林睿 石苑君 王佳坤 韦振烨 郑建博 曾祥洛 丘瀞 莫瀚然
作者/通讯员:康琦悦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