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举办《党的女儿》中国民族歌剧讲演音乐会

党史学习教育主题音乐党课走“新”更走“心”

2021-06-04 08:43:33
二级单位动态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营造“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浓厚氛围,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党委充分利用学院专业特点和美育工作特色,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舞台表演艺术有机融合,用歌剧形式阐述党史故事、演绎4名优秀共产党员的鲜活事迹,打造“沉浸式”音乐党课。5月24日晚,《党的女儿》中国民族歌剧讲演音乐会——党史学习教育主题音乐党课在华师音乐厅举行,学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统战部部长陈正宏,学校党委组织部正处级组织员林创家,音乐学院党委书记余庆,音乐学院院长孔义龙,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赖莹莹、学院专业老师及广大党员、团员青年共300余名师生观看了演出。

《党的女儿》中国民族歌剧讲演音乐会选取了《洪湖赤卫队》《党的女儿》《刘胡兰》《江姐》四部经典红色歌剧中的歌曲选段,用听、说、学、唱讲演的形式,将歌曲演绎与讲解对话相结合,再现了韩英、田玉梅、刘胡兰、江姐等巾帼英雄与敌人展开艰苦斗争,为革命奉献自己的青春,甚至不惜献出生命的故事。整场演出淋漓尽致地展现了革命先烈的崇高气节,生动再现了波澜壮阔的党史。音乐党课的最后,台上台下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观众手挥国旗,激动澎湃,台下汇聚成一片红色的海洋。

主持人穿插讲述党史故事,与表演的歌剧时代背景融合,演出集艺术性、观赏性、教育性于一体,不仅给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震撼人心的视听盛宴,同样也让他们在一首首经典的红色旋律中,一幕幕感人至深的情景表演中,接受了一次“沉浸式”的党史教育。每一位观众在铿锵音乐中探寻初心密码、审视使命担当,感受中华民族伟大精神和不可战胜的力量。现场观众纷纷表示,“短短一个多小时的党课,“沉浸式”音乐党课形式新颖,不仅能在艺术感染中接受精神的洗礼,感受信仰的力量,更能进一步了解党史。”在铿锵音乐中探寻初心密码、审视使命担当,感受中华民族伟大精神和不可战胜的力量,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定信仰,明确奋斗方向。

陈正宏、林创家观看演出后均认为,这种讲演结合的音乐党课丰富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形式,非常生动,也非常有意义,鼓励音乐学院师生进行更多有益的探索和创新,推广音乐党课。余庆特别提到,“这堂音乐党课把经典的革命故事、熟悉的红色旋律以歌剧形式进行演绎,带领大家从红色音乐作品汲取精神力量,是一次‘体验式’的党史美育教育,是一场精神上的‘沉浸式’洗礼。我们会继续精益求精,让更多师生党员和群众用音乐的形式感受党课、党史的魅力。”

本场音乐会的导演卢清丽教授表示,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和文艺工作者,创作主题音乐党课,让观众重温中国民族歌剧优秀作品,走近韩英、田玉梅、刘胡兰、江姐四位党的女儿,聆听他们的故事,深切感悟革命先烈们的艰苦卓绝与伟大信仰,传承红色基因,这正是音乐党课的价值所在,也是我们理应担当的时代责任。

音乐学院将发挥学科优势,继续深入开展一系列党史学习教育,以“铭记初心·经典铸魂”为主题,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中的重大历史事件、优秀人物或伟大业绩等,着力打造一批红色音乐党课、音乐思政课。开展“音乐中的党史”系列活动,将党史讲活、讲生动,确保面向广大师生的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学院党委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发展实效,紧紧围绕“艺心向阳”党建品牌,坚持以党建引领艺术创作,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以艺术创作助推党建,激励全院师生奋力开创“十四五”各项事业发展新篇章,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百年。

音乐党课

音乐党课 | 摄影:袁晓莹

音乐党课

音乐党课 | 摄影:袁晓莹

音乐党课

音乐党课 | 摄影:袁晓莹

音乐党课

音乐党课 | 摄影:袁晓莹

音乐党课

音乐党课 | 摄影:袁晓莹

音乐党课

音乐党课 | 摄影:袁晓莹

音乐党课

音乐党课 | 摄影:袁晓莹

音乐党课

音乐党课 | 摄影:袁晓莹

音乐党课

音乐党课 | 摄影:袁晓莹

作者/通讯员:谢思洁 | 来源:音乐学院党委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