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有个“将军班”

2014-09-02 15:55:06
岁月钩沉

学校八十周年校庆当天,伴着《回家》悠扬的旋律,校友阎力平、刘联华、张仲会三位共和国少将回到校园。在政治与行政学院会议室前,将军们满心感激,紧紧握住恩师的手,与恩师合影,娓娓话谈当年。

80年代中期,在合作办学中日渐成熟的华南师大与广州军区共同开办干部培训班,录取120名青年军官,学制两年。1984年,这批军人暂别疆场,回到课室,重拾笔砚,走进书香校园。

后来,大多数学员先后走上师团级的领导岗位,其中有五位成为共和国的将军,因此培训班也被称为“将军班”。

要进入“将军班”学习,必须通过全国成人统一高考的严格考核,这对于长年戎装的军人们可谓是巨大挑战。当时正在参加对越反击战的刘联华回忆:“那时是白天参战,晚上在煤油灯下复习,真是抓住每一秒宝贵时间备考。”阎力平回忆:“当时广州军区政委在开学典礼上讲,你们是一批优秀的年轻干部,把你们选到这里脱产学习两年,是对你们的关心,是对你们的重视,是对你们的重点培养。”

“将军班”前期补习文化知识,后期进行正规专业理论知识学习。两年必修课程18门,包括马克思主义三个组成部分、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教育学、法学概论等。将军们回忆说,他们都是带着在实战实践上遇到的问题,通过两年系统知识的学习,将经验理论化。翻阅张仲会当年的成绩单,分数大都在90分以上,可见他们对学习机会的珍惜程度。

军人入校学习,当时极为少见。学员们气宇轩昂,精神饱满,所到之处自成瞩目焦点。他们学习刻苦,成绩优秀,同时积极参加校园文化活动,组织篮球队和舞蹈队。一次联欢晚会上,舞蹈队八名身高一米八的军官,身穿崭新军装一齐登台,在拉德斯基进行曲中,跳着阳刚帅气的水兵舞。霎时间,全场沸腾。军人大学生的风采自此在学生中传开。

“将军班”的学习,是军人们重要的学习转折和成长阶段,也是他们一辈子的回忆。谈及往事,阎力平很动容:“老师们的理论研究很深,历史研究很细,一些道理悟得非常好。”“如果我们有什么成就的话,都是华南师大培养的。我们能成为华师人,很骄傲。”授课老师引经据典的讲解,给他们留下深刻的影响。师者学养和风度,成为他们终身学习和摹仿的榜样。

经过三十多年岁月的洗礼,昔日英气逼人的青年们更加成熟稳重,老师们双鬓也染上秋霜。但“将军班”的风采仍驻留在当年师生记忆里。更重要的是,120名学员走上各自岗位后,将所学付诸实践,在祖国各地散发光和热。

文能安邦,武能定国;上得了战场,坐得住板凳。特殊时期的“将军班”成就了一批文韬武略的将领。将军们在校庆回校时都动情说,他们还是非常想念校园时光,想念这个家。“将军班”的毅力和精神,也深深刻印在华南师大人的记忆中。

作者/通讯员:陈燕燕 | 来源:未知 | 编辑:华师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