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重大项目启动会议

2021-05-26 08:46:56
科学研究

5月22日,我校校长王恩科教授主持承担的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重大项目“高温高密核物质性质及核子结构研究”启动会议在石牌校区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马余刚研究员,清华大学庄鹏飞教授,国家杰青、南开大学廖益教授,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张本威教授,广东省科技厅王玉龙调研员,我校校长王恩科、副校长马卫华、杨中民,科技处处长赵灵智以及项目组成员代表共40余人参加会议。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院长朱诗亮教授主持会议。

会上,马卫华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介绍了我校物理学学科建设布局与发展情况,汇报了王恩科教授带领下的量子物质研究院所取得的优异成绩,希望专家们对本项目实施多提宝贵意见,并祝愿项目组在粒子物理研究领域取得新的突破。王玉龙介绍了广东省基础研究发展情况以及实验室建设、国家级项目申报方面取得的系列成果,指出我省将大力支持和发展基础科学研究,持续构建开放、高效、可持续的基础研究发展体系。

王恩科教授汇报了项目立项背景、研究内容、实施计划、最新研究进展等总体情况。项目组核心成员马余刚、许怒、张本威、梁剑和张善超分别汇报了各自负责的子课题研究内容和近期取得的重要进展。

最后,专家们对项目组工作汇报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项目建设内容、发展规划、运行管理等关键性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据悉,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重大项目主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聚焦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关键领域和广东优势特色产业的重大科学问题,全面覆盖了基础研究八大学科领域,着力突破重大科学问题,持续产生引领性原创成果。此次启动的“高温高密核物质性质及核子结构研究”项目由我校作为牵头单位,联合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和中科院近物所等国内知名高校与科研院所于2020年获批,立项总经费达3900万元,是学校历史上承担的首个该类项目。

作者/通讯员:陈丽婷 卫敏杰 | 来源:量子物质研究院、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科技处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