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省百名师示范作用,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广东省“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走进乡村教育活动圆满完成

2021-04-30 08:40:05
教师教育

近日,为充分发挥“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完善城乡教育互相联动和促进机制,提升乡村学校教师和校长的教育教学能力和教育管理水平,促进城乡教师交流,打造“教育联合体”,进一步提升培养对象教育思想和教育教学能力,增强“百千万”培养对象的社会责任感和教育使命感,由省教育厅主办,华南师范大学承办的2021年“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省级培养对象走进乡村教育活动在潮州举行。

4月26日早上,走进乡村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在潮州市湘桥区城西中学举行。潮州市教育局副局长蔡少玲,饶平县教育局副局长詹春潮,湘桥区教育局副局长谢逸聪,华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部副部长罗一帆教授,华南师范大学省级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办公室主任张燕玲博士,华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部郑海燕副教授、刘华杰博士出席本次会议。启动仪式由潮州市湘桥区城西中学副校长谢纯主持。

启动仪式上,罗一帆指出本次活动在于提升乡村教师、校长的教育教学能力和教育管理水平,搭建平台发挥广东省百千万名师、名校长、教育家的示范引领作用,探索和建立城乡教育联动新机制;并希望通过本次活动与当地中小学校结成发展共同体,形成长期交流和协同发展机制,共同为实现广东从教育大省走向教育强省,实现中华民族教育梦而努力!

蔡少玲指出当前潮州市正大力实施教育强市和文化强市战略,全力谋划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广东省“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名师、名校长、教育家培养对象走进乡村教育活动为潮州教育教学教研迎来了一个绝佳的发展机遇,希望潮州市中小学教师珍惜机会,虚心学习。她表示,省百名师送来了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让潮州市中小学教师真切学习到在同样条件下,名优教师如何组织课堂教学、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启迪智慧,也为潮州市城乡、校际相互交流、相互合作搭建起桥梁。

学员代表刘志伟老师在启动仪式上作了题为《锻炼自己,成就他人——我对送课下乡的看法与建议》的分享,他用亲身经历鼓励更多教师积极参与“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活动,一起学习交流。对于如何成长为名师,刘志伟老师从“学习者”“实践者”“研究者”三个维度提出了建议。最后,他表示,希望全体名师都能够充分展示名师风采,与潮州当地中小学教师深入交流,分享教育理念及教学经验。

启动仪式后,60多位广东省中小学“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的名教师、名校长、教育家培养对象,历时三天分别进入潮州磷溪中学、铁铺中学、铮蓉中学、官塘中学、磷溪仙河学校、意溪中心小学、意溪东津实验幼儿园、意溪中学、城西中学、侨光中学、官塘巷下小学、铁铺慈云小学、湘桥区中心幼儿园进行主题教学、专题讲座、听课评课、公开课、示范课和诊断指导等形式的示范带学活动。

据悉,附设在我校的广东省中小学“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项目执行办公室,目前组织的广东省“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走进乡村教育活动已经为15个地市23个县区输送了成百上千的名师资源,期间举办了400多场讲座、280多堂示范课、40多次同课异构、50多次听评课、为20多所学校作个性化诊断,惠及乡村学校共300多所,形式和内容全面多样、辐射范围广,取得的成效显著,为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挥了积极作用。

作者/通讯员:李嘉碧 | 来源:教师教育学部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