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创(1953-1966):奠定机关报的精神基调

2014-10-28 15:13:50
校报创刊60年

1957年5月17日《周报增刊》第一期随着华南师范学院的成立,1953年2月7日,学院将《师院教工》和《师院学生》合并为全院性刊物《华南师院》,这是《华南师大报》办报历史的正式开端。新生的《华南师院》围绕师范教育工作,宣传党的大政方针和基本原则,同时成为了全校师生沟通交流的园地。创刊号上明确提出了其办报方针和宣传宗旨是发挥“喉舌”作用,确立了《华南师院》成为学校机关报的基调。

《华南师院》第一至第三期都是手写刻印的,竖横排版,使用繁体字,密集紧凑,版式朴素。1954年,《华南师院》开始出现图片新闻,大大地美化了版面。

1956年5月25日,《华南师院》出版第一份专刊,全面地展示了学院成立五年来的巨大变迁。同年,《华南师院》改为《华南师院周报》,每逢星期五出版。

1957年5月17日,创办《周报增刊》,体现出浓厚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时代气息。

1966年“文化大革命”爆发,校报停刊。

作者/通讯员:华南师大报 | 来源:未知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