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2日《羊城晚报》B7版:华南师大率先成立“新版”学术委员会 学术事务由教授“话事”

2014-12-26 16:33:39
学术委员会

今年3月,教育部《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以下简称规程)正式实施,对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组成规则、职责权限和运行制度等都提出了具体要求。“新版”学术委员会的组成是怎样的?又该如何行使职能?最近成立的华南师范大学第七届学术委员会或将成为范例。

专任教授成学术委员会的“多数派”

今年6月底,华师正式启动校学术委员会和专门委员会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推荐遴选工作。9月,华师召开第七届学术委员会委员选举大会,155名正高职称教师代表以“一人一票”的形式选出43名学术委员会委员,组成学校的最高学术权力机构。华师校长、第七届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刘鸣表示,此次选举的差额率超过10%,是华南师大一次史无前例的学术民主尝试。

“这是学校第一次全部是正高职称教师代表参加的选举大会。”刘鸣说,“候选人中,学校及部门党政领导仅占12.5%,只有教育部规定比例的一半。”按照教育部《规程》规定,学术委员会人数应当与学校的学科、专业设置相匹配,并为不低于15人的单数。其中,担任学校及职能部门党政领导职务的委员,不超过委员总人数的1/4;不担任党政领导职务及院系主要负责人的专任教授,不少于委员总人数的1/2。

最终当选的43名委员,覆盖华师全校24个学院和29个一级学科,来自省重点学科(含国家重点学科)的委员占总数的81.40%;其中,未担任学校领导及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的教授有24名,占候选人总数的55.81%,专任教授真正成为学术委员会的“多数派”;二级教授16名,占比37.21%,超过1/3,还有一批国家杰青、长江学者等学科带头人入选。

学术权与行政权不是对抗,而是分工合作

教育部发布《规程》后,不到半年时间内,华南师大就重组新的学术委员会。在华师教育科学学院教授胡劲松看来,此举走在全国高校的前列。新一届的学术委员会中,校领导不担任主任委员,分管领域与专门委员会业务职能对接的副校长仅担任各专门委员会的副主任委员。

对此,胡劲松表示,不必将行政人员和学术委员会对立起来,行政人员适当地进入学术委员会是必要的,有利于作出正确的决策。华师政治与行政学院教授王金红进一步指出,学术权与行政权适度分离后,两者之间会产生博弈和互动。校领导进入学术委员会的作用主要是服务、协调,为学术委员会的工作提供更多更全面的信息;同时,协调行政权与学术权,使学术委员会的决定转化为职能部门可操作执行的政策。

不过,胡劲松也指出,学术委员会建立后,学校机关部门需要适应,在处理学校事务的时候要先问,是行政部门负责还是学术委员会负责。另外专门委员会也要适应,是主动负责还是等着机关部门牵头再去做。

在学术问题上,新版委员会享有审议甚至决定权

华师第七届学术委员会和往届有何不同之处?第七届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莫雷教授表示,有很大的不同,“原来的学术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等若干个委员会分散设立,分管学校各方面学术事务。新的学术委员会整合各个并列的委员会,统一管理学校学术事务。”

记者了解到,新的学术委员会,统筹行使学术事务的决定、审议、评定和咨询职权。特别是在学科、专业及教师队伍建设规划等重大学术规划,自主设置学科专业、教学科研成果、人才培养质量的评价标准及考核办法、招生的标准与办法以及学校教师职务聘任的学术标准与办法等方面享有审议甚至直接决定权。

日前,学术委员会就为该校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范瑞芳的论文出具了第一份学术伦理证明。

东方网相关链接:http://www.ycwb.com/ePaper/ycwb/html/2014-12/12/content_600770.htm?div=-1

作者/通讯员:羊城晚报记者林世宁 郑宇云 李宇红 | 来源:羊城晚报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