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4日《信息时报》A15版:华师评学位评职称由教授“拍板”

2014-12-25 10:35:26
学术委员会

去年7月,广东遴选了6所高校作为首批深化高校自主办学综合改革试点单位,这些高校将重点聚焦自主招生方式改革以及去“去行政化”等。虽然不是试点高校之一,近日,华南师范大学也在学校内部治理改革上走出关键一步,该校选出43名新一届校学术委员会委员,以后学位评定、职称评聘、科研业绩评价等学术事务,全部由该委员会说了算。

 专任教授成为委员会“多数派”

今年3月1日起,教育部此前公布的《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正式施行。9月24日,华南师范大学召开第七届学术委员会委员选举大会,155名正高职称教师代表以“一人一票”的形式,选出43名委员,组成学校的最高学术权力机构。在华师教育科学学院教授胡劲松看来,“学校的步伐走在全国高校的前列,和广东省其他学校相比,学校反应更快、架构也更为严谨。”

华师校长、第七届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刘鸣表示,“以前大学内部是自上而下的管理,现在是治理,并非谁发号施令谁就要执行,而是共同协商治理学校。学术委员会将突出学术的地位,体现教授治学。”

记者了解到,在43名当选委员中,未担任学校领导及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的教授24名,占候选人总数的55.81%,专任教授真正成为学术委员会的“多数派”。

校领导一般不担任主任委员

值得一提的是,新一届学校学术委员会,校领导一般不担任主任委员,分管领域与专门委员会业务职能对接的副校长仅担任各专门委员会的副主任委员。这意味着,学术权和行政权被相对分离了。

华师政治与行政学院教授王金红指出,校领导进入学术委员会的作用主要还是服务、协调,为学术委员会的工作提供更多更全面的信息。

学术造假由专委会评判

据介绍,学术委员会有三个架构层次,由43人组成校学术委员会,下设学位评定委员会等六个专门委员会,然后是各个学院的学术分委员会。

刘鸣表示,此前关于学位评定、职称评聘、科研业绩评价,是分散在各种委员会里,标准不统一,分管校领导和有关职能部门容易发挥主导作用。学术委员会整合了各个并列的、分管不同工作的委员会,统一管理学校学术事务。

刘鸣举例称,比如在教师评职称过程中遇到学术造假问题,以前要先送到人事处,现在专委会之一的学术道德与学术仲裁专门委员会就可以马上做出判断。此外,学术委员会也设立退出机制,有相应措施支持和约束教授的工作。

相关链接:http://epaper.xxsb.com/showNews/2014-12-24/202339.html

作者/通讯员:信息时报记者 韦英哲 通讯员 刘凌 李宇红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