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伟大心灵相遇・守望精神的麦地

2014-12-22 09:27:52
专题与伟大心灵相遇

柏拉图曾带他的弟子,来到一方长满野草的荒野。柏拉图要求弟子们用一年的时间除去杂草,期满,弟子们都来了,而柏拉图却没来。然而他们发现原来相聚的地方已不再是杂草丛生,变成了长满谷子的一片庄稼地。后来,弟子在整理柏拉图的言论时,如此写道:“要想铲除旷野里的杂草,方法只有一种,那就是在上面种上庄稼。同样,要想让心灵无忧,唯一的方法就是用美德去占据它。”用美德去占据自己的心灵,哲人开始找到自己灵魂的重量。

《论语》记载:“在陈绝粮,后者病,莫能兴。子路愠见曰:‘君子亦有穷乎!’”孔子一行在离开陈国赶往楚国的途中,被围七日,几近饿死。孔子面对众弟子的“不兴”,仍坚持讲诵诗文,鼓琴吟唱,甚至发出振聋发聩的声音:“君子固穷,小人穷斯滥矣。”栖栖遑遑,当一颗心灵填满了自己的追求,这身影,虽“四体不勤,五谷不分”,也足够魁梧高大。

伟大的灵魂之所以高贵,能践行常人之所不能。抱紧对固有美德的执着,常需甘过不争的生活。《庄子·秋水》记载,惠施做了宰相,庄子前去看望这位老友。不料惠施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担恐庄子到梁国来是要代替自己,因而下令全城戒严,搜捕庄子三天三夜。庄子虽是出了名的放荡不羁,一见昔日老友却也不放声大骂,而是娓娓地说:“夫鵷雏,发于南海而飞于北海。非梧桐不止,非练实不食,非醴泉不饮。于是鸱得腐鼠,鵷雏过之,仰而视之曰:‘吓!’”庄子以此反问惠施:“所以现在难道你也想用梁国来‘吓’我吗?”老子所说:“唯其不争,故莫能与之争”,此之谓也。

2300多年前的一个秋日下午,苏格拉底在他那件常年不换、皱皱巴巴的短袍中掏出了一个苹果,对弟子们说:“这个苹果是我刚从果园摘来的,你们闻到它的香味了吗?”大部分弟子都表示或多或少闻到了苹果的香味,只有最后回答的柏拉图说了一个与众不同的答案——什么味道也没有。苏格拉底却说只有柏拉图答对了,因为那是一只蜡苹果。康德如此诠释启蒙:“走出由自己所招致的不成熟状态,要勇敢地运用自己的理性。”康德强调的是启蒙得“自个儿成全自个儿”。守望自己心灵的那一份坚持,不在于麦黄长得是高或低,而在于那束麦黄是否是自己亲手栽上,运用自己的智慧,理性培养。

用美德占据自己的心灵,用行动为美德作注脚,为这一份坚持摒弃人性的争欲,用理性孕育自己的价值标尺,这是先哲们一生的践行。守望精神的麦地,让自己的灵魂在这块土地上高贵地栖息。

作者/通讯员:彭伊桦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徐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