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伟大心灵相遇・梦回

2014-12-22 11:22:24
专题与伟大心灵相遇

约公元前600年至300年,那是一个动荡的时代。

东方的成周庙堂里,周王的铜爵倾倒,烽火起,兵车行于四方,礼崩乐坏,生灵涂炭。不远的中亚,犹大王国灭亡,国民沦为巴比伦之囚。继而欧亚大陆的另一端,一场持续近三十年的战争,使得城邦尽毁,瘟疫横行。同时,婆罗门强权笼罩古印度,大国包围中的迦毗罗卫国岌岌可危。

而站在历史的高山上俯瞰,这又是一个令人热泪盈眶的时代,无比地灿烂辉煌。

梦回,我看到黑夜中,一颗颗伟大的心灵苦苦挣扎,他们秉烛坚定前行,为国邦为生民寻觅出路,为灵魂求得家园。就在这个时代,孔子追迹三代,修旧起废,“论次《诗》《书》,修起《礼》《乐》,序《易》传,作《春秋》”,典籍得以收集整理而汇入后世的家国血脉,代代士子则之而流传,并开私学之先,尊师重教,中华文明因之绵延而从未断绝。就在这个时代,苏格拉底在广场,在庙宇街头,不收一分学费,在一来一去的问答中,教人们认识自我;柏拉图将老师的思想记录下来并沿承发展,成为西方哲学的奠基。

梦回,我看到几大灿烂文明,在阵痛中构建着不同个性的民族。在东方,农耕文明的黎民百姓谨记着血脉传承,在西方,海洋文明的城邦公民执着于民主自由,并没有高低优劣,同样历经沧桑而坚强伟大。他们相互隔绝,而又不约而同,用各异的语言辩论着生活和社会的真谛,追逐着内心深处的精神皈依,阐述着关于人类的爱、美德和正义,是“仁”,是“道”,是“德性”,是“业”……

梦醒来,现实的眼前是一个江河奔流入海的时代,一个无法规避大潮孑然孤立,也无法摒弃本源而生存的时代。伏在巨人的肩上俯瞰,如今的山川不再阻隔,文明与文明的相遇,更加地正面而直接,也应更加地平等而融洽,因为它们虽未曾谋面,但早已相通。而我宁愿甘于俯首去研习,与伟大的心灵相遇,将天地收入胸怀,仰首方能拥有自信与坦然。

无数伟大的心灵,无论处在何种境地,心中自有高山景行。而他们给我们的启示,便是在这样一个万花筒般的世界,不忘传承文明之使命,也像他们一样不拘时势地勇于思考,思考我们的生活,我们的人生,我们的世界应该如何存在。

梦回,与伟大心灵相遇,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

作者/通讯员:刘铱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徐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