摇滚,从地下室开始

2014-12-26 17:06:54
学子地下室乐队

一群年轻人在11月13日晚上走出来灯光微弱、桌椅杂乱的地下室,走上了文化广场的圆形舞台开专场。彩色的灯光之下,他们投入地演奏摇滚乐,全场的观众都站起来,跟随音乐,摇动手机闪光灯。“我们从来没有想过,今天会有这么多人来看我们。”站在最中间的主唱精灵说。

他们就是“地下室乐队”,以他们那间隐藏在角落的文广排练场地为名字,成为了在文化广场开专场演出的为数不多的乐队之一。

因为机缘巧合开始,因为兴趣坚持

这几位乐手走上音乐之路因为各种机缘巧合,还有共同的兴趣爱好。“直到遇见了这一帮人,我才发现,自己也是可以唱摇滚的。”从小就喜欢唱歌的主唱精灵说。

主吉他手阿杰走上吉他之路,纯属偶然。小学五年级的时候,母亲将他带到一家琴行,问阿杰喜欢什么乐器。“我指的明明是钢琴……周六去上课时才发现,我妈给我报的是吉他班。” 虽然是误打误撞学起了吉他,阿杰还是喜欢上了这项乐器。到了高中,他已经开始组乐队、接商演了。

节奏吉他手元铭也有着类似的经历。小学一年级的他第一次进琴行,指向的同样是钢琴。与阿杰的“阴差阳错”不同,他如愿以偿上了钢琴课,学了十几年的钢琴。因为有音乐基础,元铭在高中时又抱着第一把价值200块的吉他开始学吉他,学起来要比别人快许多。“我整个卧室都放满了不同的乐器,我喜欢尝试不同的东西。”元铭说。

“其实我是偷偷学打鼓的。” 平时开玩笑的鼓手希远笑着说。和贝斯手旺仔、吉他手知谦和飞信一样,希远也是在高中开始走向音乐之路,喜欢上架子鼓。“当时是受同桌的影响。”想到父母比较传统不会同意,于是希远就瞒着父母学打鼓、玩乐队。家里没有架子鼓,他就想方设法练习:高中刚开始学的时候,自己一个人“手脚并用”地打拍子,每两个星期再抽出时间,到琴行花三块钱练上几个小时;大一时,他又报名参加了器乐团,因为“看中了他们那一套鼓”。“直到乐队专场结束后我才把自己玩乐队的事情告诉家人。”希远说。

“我们不想过平淡的生活”

“一个有气氛的团队,总有几个人要推波助澜的。一定要有一个胖子,一个傻子,一个女人。”希远一本正经地说,“还是一个有男人性格的女人。刚好我们这个团体,什么样的人都有。”

 然而一开始,他们七个只是各自走着自己的音乐路,有的和别人玩乐队,有的自己唱歌。虽然,“这个圈子很小”,他们都互相听说过对方,但开始走在一起还是在一次圣诞晚会上。

2013年的圣诞节,校内有社团提议举办一场摇滚晚会。当时的吉他社社长,也是被他们称作“经纪人”的知谦,就将几个人凑在了一起,并与来自华农、广工的乐队同台,表演了三首歌。为了迎接晚会,他们开始在手球馆的第三会议室一起排练,并把乐队取名为“第三会议室”乐队。

然而在圣诞过后,大家又开始各自忙各自的了,并没有太多交集,直到今年的女生节晚会,六人又再次受到邀请同台演出,于是他们开始在文化广场的地下室一起排练。这一次,他们以“地下室乐队”的名义正式演出,乐队成员也固定了下来。

“其实确定要组这个乐队的最重要原因是和这帮人一起玩得很开心。” 旺仔说。在乐队的低迷时期里,有乐手都要上班,有的要准备考研,六个人一直凑不齐时间来练习。旺仔坦言曾想过“散band”,但又觉得没有乐队,“生活好平淡”。 “下班后你是想呆坐在家里看电视,还是玩乐队呢?当然是玩乐队开心!” 阿杰笑道。

“不如我们认真地办一场专场吧。”到九月份的时候,阿杰提议道。他希望大家可以有固定的时间排练,不只是玩玩而已。没想到大家马上就同意了,说干就干,他们开始制定自己的训练计划,纷纷在校外进修弹奏乐器与唱歌。

从那以后,他们每天在地下室连续排练几个小时。七个人的时间并不好磨合,但是他们还是尽量赶来排练。有的人为了排练,辞去了兼职,有的人把作业放在了一边,有的人甚至放弃了机会难得的实习机会。“在开学初我找到了第一份工作,第一次接到工作任务时老板连来回机票都订好了。” 精灵说,“不过想到我们的专场,几经考虑后,还是推掉了工作。”。学设计的旺仔也经常要延期提交设计方案,在校外当吉他老师的阿杰则取消了教学,谢绝了商演,读传播学的元铭也放弃了不少拍摄视频的学习机会。

但他们并没有后悔,这一切,在他们的眼里,都是值得的。

我们的风格就是没有风格

经过两个月的排练,“地下室”乐队终于走上了文化广场的舞台。

筹备了两个多月的专场,其效果大大超出“地下室”所料。“其实一开始我们也担心华师没有多少人喜欢摇滚乐。”没想到,演出当晚,文化广场上观众密密麻麻地围了一圈又一圈,有的摇滚乐里欢呼,有的听着听着就哭了,有的还直呼要加场,连主音吉他手阿杰的妈妈也来为他们打气。到演出中场,看着热情的观众,希远也激动起来,“大家都站起来,跟着音乐走,好不好?”于是观众们都纷纷站了起来,直到最后也很少有人坐下。“其实我是希望所有人都能听我们的音乐。”希远解释道。

专场结束后,乐手们的朋友圈都被“地下室”的照片刷屏了。对元铭来说,“今天,其实就是最后一首歌,《无尽》的感觉。“

踏上这无尽旅途

过去飘散消散失散花火

重燃起 重燃点起鼓舞

或许到最后没有完美句号

仍然倔强冒险一一去征讨

踏上这无尽旅途

谁又能鉴定你的丑恶与美好

低与高 离队抹走那刺心挖苦的劝告

人生梦一场革命至苍老

“真的不只是玩,是有成果的,要玩得有想法,玩得有追求。我们最大的希望是让华师的每个学生,都能感受到摇滚音乐的魅力。我们想通过自己一点点的努力,让整个校园的音乐氛围变得更好,有更多的人热爱摇滚,有更多的人玩乐队。”

现在他们依然每天晚上都会到地下室去练习,在微弱的白炽灯下,在杂乱的桌椅中一遍遍地重复练习。

作者/通讯员:邱晓薇 谢嘉琪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