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班:五星红旗的护卫兵

2014-12-18 09:32:44
岁月钩沉

1949年10月10日,广州解放日,华南师范大学的前身广东省文理学院在当时的校址广州石榴岗升起了第一面五星红旗。

时至今日,校园的清晨,总有一支身着军装的队伍迈着整齐的步伐,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前进、敬礼、升旗。年复一年,国旗班也与五星红旗一起见证历史。

回首当年,国旗班的点滴岁月

1992年以前,学校升旗仪式主要由每个院系轮流负责一周。到了1992年9月,在校学生工作部的领导下,一个由4名体育系学生组成的国旗班诞生了。最开始是由两名国旗班成员在中心体育场(现在的文化广场)将国旗升起。1993年的5月,国旗班开始配置音响设备。

据曾担任国旗班的指导老师、现任广州商学院党委书记谭马利回忆,那时,每当早晨6:30,老师、同学在早练时,国歌会在校园上空响起,师生们都会马上肃立,行注目礼。

1995年学校中心运动场改建,升旗地点改到了教学楼前(学校正门),与此同时,各院(系)都会派学生来参加升旗仪式。学生部也为国旗班成员配备军礼服等装备。升旗仪式步入了正常的轨道,有了出国旗、奏国歌、升国旗完整程序。

当时,国旗班成员主要是体育系1994级身材挺拔的男同学。“男生在冬天早晨5:30分起床就像是要他们的命,我经常要在凌晨时到他们的宿舍掀被子,拉他们起床。”谭马利说起当年的趣事忍不住笑起来。“那年夏天,国旗班的一个同学的军礼服被老鼠咬了一个洞,因为担心受到批评,他就用胶水和牛皮纸把这个洞糊好,用绿色涂料上好色,就这样穿着去升旗。”

1996年学校行政办公楼建成启用,升旗地点改在行政办公楼前,国旗班的队伍人数也增至到8人。1997年2月19日,一代伟人邓小平逝世,“我们在20日早晨安排国旗班2名国旗手负责降半旗致哀,”谭马利说,“那两名国旗手降旗后哭得不行,在国旗面前肃立,整整站了一小时。”

风雨无阻,扛在肩上的使命感

“我们是靠着一个信念担当国旗班的任务,加入国旗班就要做好一名旗手。”2000年加入国旗班、现留校工作许拥旺老师谈起当年经历。早晨,国旗班的成员都要在宿舍楼下集合,以军人姿态齐步走向旗杆。“升完旗后走进饭堂,看到军装大家都会让出一条道来。”许拥旺笑道。

2005年,基于国防生所具备的军人作风及所接受的爱国主义教育,该仪式正式转交到国防生手中。“32人方阵+1名旗手+2名护旗手+1名播音员”的队伍对升旗仪式有着神圣的期待。“无论那天有没有下雨,我们都会准备好。”国防生辅导员郑汉斌表示,国旗扛在肩上,就意味着责任、荣誉和国家。

坚守传统,爱国精神全校传扬

从今年开始,国旗班革新选拔成员的方式,由国防生包揽改为从各学院新生中遴选有意愿的同学加入。“这会给成员带来一种无形的神圣感、荣誉感,把爱国主义群众化了,这也是当初考虑调整的原因之一。”郑汉斌解释。校武装部为成员提供了衣服和被子,并邀请军体院的教员来授课。往届国旗班的国防生也会指导成员练习。“希望在我们这一届就把制度完善好,为未来打好基础。”体科院2014级、现国旗班副队长伍尚鉴说。

目前,新一届的国旗班成员已基本交接完成,对于新队员的加入,卢祥建议:“我希望他们可以不抛弃,不放弃。”

作者/通讯员:罗顺仪 曾慧明 吴怡楠 张海婷 练尚仪 张诗若 李雪珠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