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特别会议

听取学校章程草案制订工作报告及学校周转房管理办法制定情况报告

2014-12-15 11:01:04
教代会学校章程周转房管理

根据教育部及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大学章程建设推进工作要求,我校确定于2014年年底完成学校章程起草工作。周转房的管理问题是教职工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学校党委和行政根据省委巡视组、省审计厅有关应加强作为国有资产的周转房管理的要求,以及学校周转房的管理现状,决定积极稳妥地推进周转房管理工作。这两项工作均是涉及学校重大工作和教职工切身利益事项。根据《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32号),学校第九届教代会于12月11日下午在石牌校区国际会议厅召开特别会议,本次会议的议题是:听取《华南师范大学章程(草案)》(简称《章程》)和《华南师范大学周转房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简称《办法》)制定情况的报告及相关说明,提出意见和建议并以会议决议的方式作出。

校党委书记胡社军,校长刘鸣,校党委副书记黄晓波,副校长沈文淮、肖化、黄兆团,以及第九届教代会正式代表和列席代表230余人参加了会议。本届教代会共有正式代表238人,参加会议的正式代表161人,符合召开教代会的规定人数。会议由校教代会主任胡劲松主持。

大会听取了黄晓波代表学校章程制订工作领导小组所做的关于《章程》制订情况的报告。报告指出,我校从2010启动章程编制工作,先后经过理论准备、专题研讨、草案成稿、征求意见、新一轮修改完善等五个阶段,编制过程中广泛收集了国内外部分高校章程作为参考资料,积极与各兄弟院校交流学习章程制订经验,加强章程制订小组成员培训。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听取、征集教职工、学生和校友意见共451条,经过反复讨论与修改,形成了提交本次会议的章程草案。

黄晓波表明,《章程》以我国法律法规为依据,认真总结吸纳高等教育管理的成果,借鉴了国内外大学章程的有机成分,是我校探索高校治理之道的实践产物,凝聚了全校师生的集体智慧,彰显了学校的办学宗旨和发展目标和战略规范,突出了“以人为本”的治校理念。章程的制订和颁布仅仅是迈出第一步,学校接下来还要进一步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加强以章程为龙头的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带动全校各层面规章制度的改进和创新。他提请代表们讨论《章程》时要特别关注“学校的办学宗旨、人才培养目标,学校管理体制改革,教职工和学生权利义务,教授治学、学术立校”等4个基本问题。他表示《章程》经教代会讨论后,还将根据教代会表决通过的决议以及修改意见,进一步修改和完善,提请校长办公会议、校党委常委会和全委会正式审定,最后由校长签发,报广东省人民政府、教育主管部门核准后对外颁布实施。

大会听取了章程制订工作专家组成员陈伟教授关于章程草案基本内容的说明。陈伟从章程的内容遴选原则、章程的主要内容、章程的表达形式三个方面向大会代表汇报说明了章程草案的文本内容。他指出章程内容的遴选严格遵照依法研制、博采众长、紧扣校情三大原则,在努力协调和平衡上位规定与学校办学自主权、高校目前运行与未来发展、普适规定与学校特色等关系的基础之上,最后形成了包括有序言、八章正文及附则,总计80条、7455字的《章程》。

大会还听取了黄兆团关于《办法》制定情况的报告及说明。黄兆团明确指出,推进周转房管理改革工作作为学校的重大方案,按规定提交教代会讨论,听取教代会代表意见和建议并以会议决议的方式作出,而不是对周转房管理办法进行审议通过。他从推进周转房管理所做的主要工作、推进周转房工作所要解决的问题、推进周转房管理工作的原则以及未来工作部署做了详细报告。他指出,我校在推进周转房管理工作过程中,重视调查研究,先后走访了多所兄弟院校,调研学习他们的做法和经验,形成工作思路;广开言路,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收到工会、教代会提交的意见和建议19大类共125条,收到教职工个人意见100多条。

黄兆团提到,综合各方面意见和建议,教职工在公开房源和租住信息、清查清退不合理住房、严禁转租转借、按政策调整租金标准等四个方面达成基本共识;而在周转房使用性质、租住对象、租住期限、租金标准等方面存在分歧和质疑,同时由于信息不对称导致部分教工对学校推进周转房管理工作存在误解。他表明,学校在接下来的推进周转房管理工作中,将严格按照“依法依规管理,公平公正公开,以人为本、按需租住”的原则,全面公开周转房房源和租住信息,及时清退不合理住房,依法依规查处转租转借问题,继续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不断修改、完善周转房管理办法。

刘鸣针对我校周转房管理工作的实际情况向代表们做了进一步补充说明。他指出,学校推进周转房管理工作,是依法治校的一项具体工作,既与教职工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又涉及公平公正、依法管理的问题;学校除了收到通过教代会提交的相关意见和建议,还收到了两本分别有200多名教工和100多教工签名的意见建议书,不同的教工群体有着各自的实际困难,有着各自的诉求,学校能理解且会充分考虑,一定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积极稳妥推进相关工作。

大会经举手表决,通过了《华南师范大学第九届教代会特别会议关于<华南师范大学章程>(草案)的决议》和《华南师范大学第九届教代会特别会议关于<华南师范大学周转房管理办法>的决议》。

胡社军充分肯定了我校章程的制订工作,指出章程的制订是一项学术性、法律性、政策性都很强的工作,章程的制订过程是一个深化学习,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的过程,也是一个依法治校顶层设计、完善学校管理制度、提高依法治校水平的过程。他指出学校周转房的使用和管理工作,事关教职工切身利益,事关学校事业的健康发展,学校将会力求在周转房管理问题方面达成基本共识的基础上,不断继续完善管理办法,建立周转房的良性运行机制,公平公正配置有限的住房资源,使周转房能合理、科学、以人为本的周转,帮助教职工解决住房面临的一些实际困难。

作者/通讯员:黄伟波 黎昌伟 | 来源:校教代会 | 编辑:连泽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