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批4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

2019-12-05 17:28:26
科学研究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经专家评审、社会公示并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全国共有364项课题获得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资助,我校莫雷教授、蒋建农教授、李春青教授和范冬萍教授作为首席专家申报的4个项目获批立项。立项数位居全国高校第21,师范院校第4,广东高校第3。

此前,我校陈金龙教授作为首席专家获批一项马工程重大项目,同时列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截止目前为止,我校在2019年共获批5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莫雷获批的项目“中国特色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构建”,将以构建中国特色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理论为中心,对国内外相关领域研究成果进行整合与提炼,并进一步开展大规模的问卷调研访谈、开展各种实验研究,设计出基于互联网的社会心理服务运作平台,构建适合我国国情、覆盖全体人群的社会心理服务系统和运作机制,提供有关部门直接使用,有效开展和监督社会心理服务工作,提升国民心理健康水平,推动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蒋建农获批的项目“毛泽东口述史料的搜集、校勘、整理与研究”,主要是对关于毛泽东的口述史料作全面的调查和搜集,并在此基础上将海内外历年发表的所有毛泽东研究口述史料进行扫描、复制,然后分类、整理,进而校勘、辨伪,然后根据不同时期和不同方面作一些分门别类的专题研究,再在宏观上作综合的考察与研究,最后汇编成册。

李春青获批的项目“中国文学阐释学的中外话语资源、理论形态研究与文献整理”,将对西方从施莱尔马赫到当下西方两百来年从一般阐释学到哲学阐释学再到文学阐释学的发展脉络进行系统研究,对中国古代丰富的阐释学思想进行更加深入、细致的研究,致力于建构作为方法论的文学阐释学而不是作为哲学本体论的文学阐释学。

范冬萍获批的项目“系统哲学思想史”,将对系统哲学发展的历史脉络与系统哲学各流派进行梳理研究,将促进系统哲学理论体系的成熟和哲学学科的创新发展,对于科技哲学学科构建新的研究范式和形成新的研究领域具有基础性的学术价值,对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研究具有特别的学术价值,为构建中国特色的系统哲学思想体系具有重要的价值。

陈金龙获批的项目“新时代发扬斗争精神防范意识形态领域风险挑战研究”,主要研究意识形态的基本理论,聚焦高校、新闻等领域面临的意识形态风险和挑战,探讨应对意识形态风险和挑战的对策举措。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现阶段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竞争性最强、最具权威性的项目,是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要指标。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文科科研创新,瞄准重大项目、重大成果等核心指标,以创新驱动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学校通过重大项目培育、基础研究及决策咨询研究成果资助等一系列措施,各学院大力开展有组织的科研,提高承担重大项目的能力和水平,推动高水平科研成果产出,已在重大项目、重大成果等高水平大学建设核心指标上取得系列新进展。

作者/通讯员: | 来源:社科处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