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05日《广东科技报》04版:华师研究团队由树叶吸取阳光获得启示 研发透明电极“请光入网”

2014-12-08 16:32:41
教学科研

广东科技报讯(记者 张建列 通讯员 李宇红) 日前,记者从华南师范大学获悉,该校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先进材料研究所高进伟博士带领的清洁能源课题组在利用仿生学构造新材料取得重大进展,成功制备了一种金属网络透明电极,实现了透光性高于90%而表面电阻低于2.5欧姆/口的水平。相关论文发表在《自然·通讯》上。

高进伟博士介绍,该研究是从树叶吸取阳光的过程中获得启示。树叶的叶脉和叶柄传递营养,扩散于叶片之中被阳光滋润而茁壮成长,应该是可以师法的有效结构。可以说,叶脉与叶柄相当于透明电极之导电通道。因此,在光电功能材料表面用金属材料构建类似这种叶脉叶柄的网状结构,将既能够最大容量容许阳光穿网而过,又能够如树叶一般通过叶脉叶柄充分吸收光电功能材料在阳光下照射而产生的光生电子与空穴。该研究同时也利用了蜘蛛网络结构构筑透明导电网络电极,同样获得了光电性能和机械柔性很好的导电网络电极。

不单如此,这种仿生网络结构具备优良的抗拉伸和抗弯曲特性。高进伟博士进一步解析,基于此类电极的薄膜非晶硅太阳能电池与柔性触摸显示等原型器件已展示出很好的性能。基于该新型金属网络透明电极非晶硅薄膜太阳能电池效率比常规电池提高了17.5%,单结非晶硅薄膜太阳能电池(电池总厚度约500纳米)光电转化效率达到11.5%,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

相关链接:http://epaper.gdkjb.com/html/2014-12/05/content_4_3.htm

 

作者/通讯员:张建列 李宇红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