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国旗护卫队赴井冈山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2019-10-23 09:24:0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增强队员社会责任感,传承伟大革命精神。10月18日至20日,我校国旗护卫队连续五年第五次前往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开展为期三天的红色实践教育培训。

开班仪式上,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管理中心培训处处长钟国华介绍了井冈山的基本情况,我校老师对学员们在井冈山的培训提出了纪律要求,希望大家既要展现华师人积极向上的形象,也要学习和继承革命先烈艰苦奋斗的精神。

19日清晨的基地响起了激昂的口号声,我校国旗护卫队在井冈山上举行了升旗仪式,身着红军服,头戴红军帽,眼神肃穆,脚步铿锵。在其他学校与基地的老师面前展现出了华师学子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19日,全体学员肩扛红军枪,追随历史的脚步,开始了走红军路的一天。即使道路崎岖,同学们也毫不退缩。忆往昔革命岁月,红军战士们在行军中面临着的,是更加难以想象的艰难困苦。同学们要学习的,正是这种艰苦奋斗、坚定信念、一往无前的精神与信仰。

培训期间,全体学员先后参加了“三湾改编”情景教学,参观了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黄洋界、八角楼、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小井红军医院、小井红军烈士墓、大井朱毛旧居、茨坪革命旧址群等。在授课老师声情并茂的现场教学中,每一间老房屋、每一片翠竹林仿佛都在讲述着在这里发生过的可歌可泣的故事。太平本是英烈定,从无英烈享太平,舍小家为大家的陈毅安,把消毒食盐留给别的伤员的张子清......走进烈士园,聆听着那充满血与泪的英烈事迹,学员们的心情久久不能平复。“久有凌云志,重上井冈山”,毛主席的豪言壮志仿佛近在耳边。90年前,中国革命从这里出发,烈士们的血肉,八角楼的微弱灯光点燃了革命的燎原之火,指引我们走向胜利。

“千里来寻故地,旧貌变新颜”,炮火声已经远去,万里河山已无恙,但信仰的追寻仍在路上。国旗护卫队石牌校区队长武岳作为四期队员第二次来到井冈山,她表示:“再上井冈,再一次触摸这段红色的奋斗史,心灵又一次被震撼被洗礼。青年当自强,井冈山精神将指引我继续前行,指引华师国护继续发展。”风雷动,旌旗奋,是人寰。如今的我们,在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这面旌旗指引下,定会传承与发扬革命理想大于天,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挑起新时代的重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我们华师人自己的方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华南师范大学国旗护卫队成立伊始就成为校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他们训练刻苦,表现突出,倍受校内外关注。曾连续获得三届广东省学校国旗护卫队交流展示活动一等奖,今年在赴澳门大学参加国旗文化交流和华南师范大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万人升国旗活动中,也不辱使命,以优异的表现完成了任务。

作者/通讯员:谢栩欣 | 来源:人民武装部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