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亚湘院士做客新世纪论坛讲述大数据与优化

2019-10-23 09:00:20

10月22日上午,应数学科学学院邀请,著名数学家中国科学院袁亚湘院士做客新世纪论坛,讲述大数据与优化。数学科学学院院长黎稳教授主持论坛,我校陈艳萍教授,丁时进教授和李董辉教授等两百余师生参加。

袁亚湘从数据的收集、应用驱动出发,引出大数据的规律、分类和预测等问题,提出了数据问题的优化建模和复杂性。指出大数据问题涉及数学的多个方面,包括统计、优化、计算、离散数学、微分方程等。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了正则化问题、稀疏问题、压缩感知、最小二乘、矩阵完整化、梯度法、交替方向法等当前国际上备受关注的数据优化问题和主要优化算法,深入浅出地解释了这些方法的本质和关键,为在场的师生们揭开了数据科学与优化研究的神秘面纱。袁亚湘语言幽默风趣,举例贴近学生实际,使得高深的学术报告变得通俗易懂、引人入胜。在提问互动环节,师生们就自己关心的难点问题踊跃提问,袁亚湘耐心地予以解答。在场师生表示受益匪浅。

袁亚湘,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巴西科学院通讯院士、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会会士、美国数学学会首届会士。中国数学会理事长、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联合会主席(亚洲首人)、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协副主席。袁亚湘长期从事计算数学、应用数学、运筹学等领域研究工作,他在非线性规划方面的研究成果被国际上命名为“袁氏引理”。袁亚湘在信赖域法算法设计和收敛性分析等方面做出了开创性的工作。获得首届冯康科学计算奖,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杰出贡献奖(首位华人)。

作者/通讯员: | 来源:数学科学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