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之“迎接七十年 诵读新思想”首场读书会

2019-10-16 11:42:08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10月10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一课大楼举办了主题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重意义”的首场诵读新思想主题教育系列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陈金龙担任本期活动的领读人,多名博士生、硕士生和本科生代表参加诵读活动。

首先,陈金龙指出,作为全国重点马院,我们坚决落实“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深刻认识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提倡同学们要认真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且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主要内容及重要意义等总体方面进行阐释,陈金龙指明新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接着,2019级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生杨宝瑶、2018级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专业硕士生周庆、2017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博士生杨亮作为学生代表,分别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世界意义谈自己的学习心得,从自己的理解角度科学地评价了新思想的历史地位。就时代意义,他们认为新思想对新时代国内、国际面临的重大问题做出科学回答,具有引领时代的作用。就理论意义,他们认为新思想既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创新和发展,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就实践意义,他们认为新思想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就世界意义,他们认为新思想蕴含引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中国经验和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中国方案,为人类思想史增添了新内容。

      最后,陈金龙做总结发言,指出同学们从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世界意义四个维度来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确立其指导地位的重要依据。同时再次强调了此次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鼓励同学们加强对新思想的学习,做到多思多想、学深悟透。
作者/通讯员:付蓓 |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