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夏令营 知识伴我行

2019年华南师范大学华附联盟学校首届STEAM教育夏令营航空科技项目完美收官

2019-07-24 13:43:41

7月17日,由华南师范大学社会服务处、华南师范大学教育发展中心主办,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承办的华附联盟学校“砺儒学子”、“鸿鹄学子”STEAM教育夏令营——航空科技项目正式落下帷幕。经过五天四夜在海鸥岛黄埔青少年军校的学习和历练,52个优秀学子收获了知识和朋友,认识了航模和航空科技,幸福而来、满载而归。

七月流萤、骄阳似火。7月13日上午,2019年华南师范大学华附联盟学校“鸿鹄学子”“砺儒学子”表彰仪式暨STEAM教育夏令营正式在教育信息技术学院讲学厅开营。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叶欣出席致辞,并向前来参营的学子们介绍了华南师范大学和教育信息技术学院的情况。

华南师范大学社会服务处处长陈培新作为本次活动策划者在开营仪式上做了发言。他强调了本次科技夏令营活动培养同学们爱祖国、爱科学的重要意义,并介绍本届STEAM航空科技夏令营是华附联盟学校系列夏令营等校外活动的开端,是教育发展中心打造学生课外活动品牌的重要载体,目的是在学生接受知识和技能的同时,锻炼学生意志,培养学生独立生活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拓展学生视野,提升学生的核心能力和全面素养。

开营仪式由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梁晓主持,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叶欣、社会服务处处长陈培新、社会服务处副处长李昊、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张学波为前来参加夏令营的华附联盟“砺儒学子”、“鸿鹄学子”颁发了证书和奖状,激励大家好好学习,成为祖国科技的后备人才。

本次夏令营活动由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组织承办,在STEAM教育理念指导下,该院为所有参营学生精心设计和教授了进阶式航模课程、无人机编程和编队课程以及有趣好玩的航拍课程和VR视频体验课程。在课堂上,孩子们在航模老师的指导和带领下,学习了航模和无人机的基础理论、安全常识,并动手拼装了六种不同动力设计的飞机模型。在学习真机飞行之前,老师们还利用模拟器训练了学生多旋翼、直升机两类航模操控,并学习用简单的计算机程序语言编写小游戏。除此之外,航模教练们还在户外举行了以组为单位的试飞活动和各种形式的比赛,并体验了无人机编程带来的乐趣。孩子们动手又动脑,相互交流,课堂活跃。

为了让孩子们心中对航模、航空、航天有更多的体会和认识,本次夏令营还邀请了全国航模锦标赛花式飞行冠军、目前世界排名第12位的何聪发及团队亲自为学生们授课,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启发和带动同学们学习航模知识。夏令营还邀请了四位航模国手们为孩子们现场展示3D特技直升机、汽油动力全地形遥控车、室内表演固定翼等难得一见的航模特技表演。同学们不用走出国门,就能欣赏到在国际赛场上的高水准表演,现场特别热烈,大家不自觉地爆发出阵阵掌声和欢呼声。

本次夏令营得到了华南师范大学社会服务处、教育发展中心和教育信息技术学院的大力支持,共派出20余名老师、助教参加。

今后,华南师范大学教育发展中心还将继续开展各类主题夏令营,不断推进和丰富“华附联盟”学校的特色教育,让更多的华附联盟学子受益。教育信息技术学院也将不断发挥其国家级重点学科优势,开发更多适合各阶段适龄儿童的STEAM教育课程,为孩子的全面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作者/通讯员:倪雪彤 周菁 | 来源:社会服务处;教育发展中心;教育信息技术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