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省市区校四方签约共建华师南海校区

2019-07-08 10:09:32

2019年7月6日南方+:

重磅!华师南海校区启动省市区校四方共建,打造新工科和交叉学科服务创新驱动发展

7月6日,广东省教育厅、佛山市人民政府、南海区人民政府与华南师范大学签署四方共建协议,华南师范大学南海校区在现有办学基础上,重点发展服务佛山市、南海区产业发展需求的新工科和交叉学科专业,推动南海校区“国际化、新工科与交叉学科、研究型”办学新发展,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人才,把南海校区办成国际化办学的示范区、人才培养的特区、体制机制改革的试验区。

在现场,省教育厅厅长景李虎,佛山市市长朱伟,南海区区长顾耀辉、华南师范大学校长王恩科代表各方签署共建协议。

华师南海校区于2000年开始建设,2001年开始招生,是华师“一校三区”(石牌校区、大学城校区、南海校区)之一,至今已培养2.2万名学生。根据四方共建计划,到2022年,南海校区全日制本科办学规模达4000人左右;到2025年,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办学规模达1000人左右。

四方建设将做哪些探索?

推进新工科和交叉学科等专业建设

先期高起点新建设软件工程、电子信息工程、信息与计算科学等信息技术类专业,金融工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电子商务、网络与新媒体等交叉学科专业,法语等外语类专业,开展人工智能、大数据专业(方向)硕士研究生培养。同步打造重点实验室与科研平台,重点建设国际联合学院。

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育

到2022年,在佛山市和南海区的支持下,按教育部规定的生师比标准,建立起一支高水平、国际化的南海校区专任教师队伍,其中新增师资高级职称占比不低于30%,博士学位占比不低于90%,具有国(境)外学习工作经历的教师比例不低于60%。

加强基础教育领域合作

发挥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学校的品牌优势和办学优势,在佛山建设华师附校(幼儿园、小学、初中等层次)为公办中小学(幼儿园),服务佛山基础教育发展需要,解决校地人才子女入学,稳定各类高层次人才队伍。发挥华南师范大学在教师教育方面的优势,建设佛山教师教育职后培训基地,合作开展覆盖中小学教师、校长、教育行政管理人员等多层次、全方位的职后培训计划。

深化产学研和社会服务合作

在南海校区建立创新发展研究院,与学科建设同步建立人工智能研究中心、金融工程研究中心、大数据研究中心等相关研究机构,构建服务佛山产业、企业的创新联合体,开展产学研合作。建设跨境教育质量保障研究中心,保障佛山国际化办学质量;依托南海校区办学和科研条件,开展公务员、企业管理人员等多类型培训。

省教育厅厅长景李虎表示,省教育厅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华南师范大学的发展,协同省有关部门,对华南师范大学南海校区办学定位、发展方向和管理体制机制、重点学科建设、中外合作办学、人才培养、人才引进、科技创新等予以指导和政策支持。

佛山市市长朱伟说,此次共建校区合作协议的签署,是佛山提升创新驱动发展水平的一件大事,佛山市在科研设备投入、人才引进、人才培养等方面全力支持华师南海校区建设,争取尽快取得新成果,积极探索高等教育发展新模式。

南海区区长顾耀辉说,不断加强和深化与华师南海校区校地合作共建,是再造高质量发展新南海的必然要求,共同把华师南海校区办好,是办人民满意教育重要组成部分。

华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朱孔军说,南海校区将紧紧围绕佛山市、南海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未来重大需求,以国际化为路径,努力建设成为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高度融合的“国际化、新工科与交叉学科、高水平、研究型”校区、人才培养的特区、国际化办学的示范区、体制机制改革的试验区、产学研合作的示范区。

华师校长王恩科:

近年南海校区要引进100名高层次人才

四方共建将有哪些新举措?华师“一校三区”将如何协同发展?仪式结束后,华师校长王恩科接受南方+记者采访。

南方+:四方共建南海校区,其发展如何定位?未来对佛山、广东创新发展提供哪些助力?

王恩科:南海校区将服务佛山、南海经济社会发展,一是开展新工科及交叉学科专业人才培养,为其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二是设立创新发展研究院,开展产业技术研究,为产业技术升级提供技术支撑;三是发挥人文社会科学学科优势,建立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智库,为其社会发展、企业发展提供咨询服务;四是加强与世界知名大学的交流与合作,引入国际先进教学理念,培养拥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人才,并发挥语言学科优势,为其国际化提供人才支撑;五是发挥基础教育优势,开展基础教育方面的合作。

南方+:四方共建后,南海校区今年要推进哪些工作?

王恩科:今年南海校区对接佛山市、南海区产业发展,优化专业设置,新增一批新工科和交叉学科,包括电子信息工程、金融工程、信息与计算科学、网络与新媒体等新工科与交叉学科专业,共计划招生919人,其中中外联合培养专业计划招生540人。此外,推进中外联合培养,将深化课程改革,与国外大学共同开设课程。在师资上,近年南海校区计划新引进100名高层次人才,打造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

南方+:佛山市和南海区将对华师南海校区提供哪些支持?

王恩科:佛山市提供专项资金方面的投入,教师队伍可以享受佛山市、南海区的人才支持政策,科研平台和人才培养平台可享受佛山市的鼓励政策,特别是对相关的高水平学科专业和高水平创新载体建设、中外合作办学等项目。

南海区则将对相关的高水平学科专业和高水平创新载体建设、中外合作办学等项目建设给予相关扶持。同时加强与华南师范大学基础教育领域合作,进一步完善华南师范大学南海校区需求的义务教育等相关服务配套设施。

【记者】姚瑶

【通讯员】杨柳青 郑宇云 李宁

【校对】蓝淑茹

新闻链接: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1907/06/c2395952.html?colID=2147483647&code=200&msg=%E7%99%BB%E5%BD%95%E6%88%90%E5%8A%9F&evidence=13d04a57-b361-43ee-b753-6e0d732f9df8&firstColID=3829&appversion=5600&date=bnVsbA%3D%3D


2019年7月6日南方都市报:

佛山高教迎利好!共建华师南海校区签约,三年后本科生达4000

南都讯 记者贺蓓 通讯员杨柳青  7月6日上午,广东省教育厅、佛山市人民政府、南海区人民政府与华南师范大学签署四方共建协议。根据协议,四方将围绕广东省高等教育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和“冲补强”提升计划建设目标,紧扣佛山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在华南师大南海校区现有办学基础上,建设服务佛山产业发展需求的新工科和交叉学科专业,推动南海校区“国际化、新工科、交叉学科、研究型”办学新发展,把南海校区办成具有全球视野、扎根地方的国际化校区和产学研合作示范区。 

到2025年,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办学规模达1000人左右

根据四方共建计划,到2022年,南海校区全日制本科办学规模达4000人左右;到2025年,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办学规模达1000人左右。南海校区将建立起一支高水平、国际化的南海校区专任教师队伍,并结合佛山市、南海区产业发展需求,组建创新发展研究院,下设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大数据研究中心、金融工程中心、跨境教育质量保障研究中心等,服务佛山市、南海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广东省教育厅厅长景李虎,佛山市市长朱伟,华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朱孔军、校长王恩科,南海区区长顾耀辉等领导出席当天上午的签约仪式。省教育厅厅长景李虎、佛山市市长朱伟、南海区区长顾耀辉和华南师范大学校长王恩科代表各方签署共建协议。签约仪式由佛山市副市长谭萍主持。

景李虎指出,广东省教育厅、佛山市政府、南海区政府、华南师大实施四方共建华南师大南海校区恰逢其时,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推动区域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具体举措。佛山地处珠江三角洲腹地,毗邻港澳,与广州共同构成“广佛都市圈”和“粤港澳大湾区”,是“珠江—西江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国唯一的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佛山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大力发展高等教育来引领。近两年来,佛山市先后出台加快高等教育发展实施意见,制定高等教育办学机构引进建设、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高层次人才培育引进扶持政策,推动佛山、南海高等教育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他强调,佛山市政府、南海区政府、华南师范大学要以共建南海校区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市区校合作、产教融合,不断加强人才引育和协同创新,进一步推进强强联合、共谋发展,实现双赢。

国际化办学的示范区、本科人才培养的特区、体制机制改革的试验区

朱伟指出,此次共建校区合作协议的签署,是佛山提升创新驱动发展水平的一件大事,佛山高等教育又取得实质性进展。佛山市将以此为契机,主动加强与华南师大的沟通协商,全力支持华南师大南海校区建设尽快取得新成果,积极探索高等教育发展新模式,推动高等教育发展再上新台阶。同时,坚定加快佛山市高等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优化高等教育结构为主线,以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为着力点,着力推进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建设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加快省属驻地本科高校建设,力争将佛山建设成为产教相促、协同创新、城产人教融合发展的南方高等教育名城。

顾耀辉指出,重视和发展教育是南海的优良传统,近年来更是把发展高等教育摆在优先战略地位。华南师大南海校区是最早进驻南海的省部共建、双一流、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不断加强和深化校地合作共建是再造高质量发展新南海的必然要求,四方共建必将为南海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更加强大和有力的人才支撑,大力支持华师南海校区的发展,共同把南海校区办好、办出特色、办出品牌,是办人民满意教育重要组成部分,南海区政府义不容辞。

朱孔军表示,学校将按照“政策灵活、机制创新”“加强领导、充分授权”的原则发展南海校区,重点支持国际联合学院创新发展,南海校区将成为学校国际化办学的示范区、本科人才培养的特区、体制机制改革的试验区。学校将以合作共建为战略机遇,奋力推进校区各项建设,为佛山市、南海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为推动我省加快建设教育强省,努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闻链接:https://m.mp.oeeee.com/a/BAAFRD000020190706179115.html?wxuid=ogVRcdCeiHfar0AKOSW7DO8L7Vls&wxsalt=83fec0


2019年7月6日珠江时报:

大动作!省市区校签约共建华师南海校区

珠江时报讯(记者李年智 见习记者黄海绵)7月6日上午,佛山、南海高等教育传来新喜讯,广东省教育厅、佛山市人民政府、南海区人民政府与华南师范大学签署四方共建协议。根据协议,四方将紧扣佛山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建设服务佛山产业发展需求的“国际化、新工科、交叉学科、应用型(研究型)”新办学模式,把南海校区办成国际化办学的示范区、人才培养的特区、体制机制改革的示范区。

广东省教育厅长景李虎,佛山市市长朱伟,华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朱孔军、校长王恩科,南海区区长顾耀辉等领导出席当天上午的签约仪式。佛山市副市长谭萍主持签约仪式。

到2022年全日制本科办学规模达4000人

根据四方共建计划,到2022年,南海校区全日制本科办学规模达到4000人左右;到2025年,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办学规模达到1000人左右。南海校区将建立一支国际化的专任教师队伍,并结合佛山市、南海区产业发展需求,组建创新发展研究院、下设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大数据研究中心、金融工程中心、跨境教育质量保障研究中心等,助推佛山市、南海区创新驱动发展。

华南师范大学南海校区于2000年在佛山南海建设,2001年开始招生,至今已经培养了2.2万名学生,据不完全统计,南海校区培养的学生中已有近万名在佛山就业创业。

计划在南海再建华师附校

华南师范大学校长王恩科透露,为打造国际化校区,将建立一支高水平、国际化的南海校区专任教师队伍,适应国际联合学院成立需要,将在南海校区招聘100名专职教师,多数要求国(境)外学习工作经历。在基础教育方面也将与佛山合作,一是加强中小学教师的培训,另一方面,计划在佛山南海再建华师附校(幼儿园、小学、初中等层次),解决校地人才子女入学问题,稳定各类高层次人才队伍。

景李虎对佛山作出大力发展高等教育的战略部署表示赞赏。他指出,省教育厅将大力支持佛山高等教育的发展,积极支持省属高校与佛山的深度合作。省教育厅还将与佛山共同举办广东省高校与佛山企业产学研对接会,为校企做好服务。

朱伟指出,佛山是制造业大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超过2万多亿元,居全国第六位,此次共建校区合作协议的签署,是佛山提升创新驱动发展水平的一件大事,佛山市将以此为契机,加强与华南师大的沟通协商,全力支持华南师大南海校区建设尽快取得新成果。

顾耀辉表示,此次四方共建华南师大南海校区,将为南海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强大和有力的人才支撑。南海区将一如既往支持华师南海校区的发展,把推动华师南海校区建设纳入南海整体发展规划,进一步完善大学城公共服务设施,在校园基础设施改造、实验室平台搭建、高层次人才引进、科教服务、产业资源对接方面给予全力支持,共同把南海校区办好、办出特色。

新闻链接:https://nanhaitoday.com/mobile/articles/2019/07/06/06c7f2d13eb54e0b9ad1b069b5669a99.html?siteType=1&logo=https://nanhaitoday.com/upload/other/nanhai.png&from=timeline


2019年7月6日佛山电视台:

省市区校共建华南师范大学南海校区

新闻视频链接:https://www.fstv.com.cn/688984

作者/通讯员:姚瑶 贺蓓 李年智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