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1日《广东科技报》05版:华师教师造APEC文房用品

匠心独运勾勒中国元素

2014-11-26 09:09:29
人物APEC

APEC会议上中国文化亮点频出,11月11日中央电视台直播会议现场APEC圆桌会议上摆放的文房用品,为世界展现了中国设计的特色和品质。该设计简约却不失大气,古典却不失时尚,传统与现代完美恰到好处的结合将中国文化呈现在国际舞台面前。而这些文房用品,正是出自于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教师李辉雄之手。

长期关注:

文房用品的改良

“两三年前我就开始关注中国传统文房用品,发现绝大部分的文房用品还是停留在几十年前甚至上百年前的样子,款式陈旧装饰繁琐,随着时代的变迁很多产品已并不符合现代审美需求,急需通过设计创新来改变现状。”李辉雄说,于是他开始和深圳和合创意文化用品有限公司开展产学研合作,设计研究开发一些具有中国传统文化内涵又有现代气息的文房用品,并参加一些大型的文化用品展览会。

在去年一次展会上,由李辉雄设计的一系列文房用品为北京一家知名室内陈设公司所知,2014年APEC会议的相关室内陈设刚好由这家公司负责,于是他们把这些有中国特色并有现代气息的文房用品推荐给了2014APEC会议筹备领导小组,并很快得到筹备领导小组的认可。机缘巧合之下,李辉雄与深圳和合公司一起承担了2014APEC会议“新中式红木文房用品及礼品”设计定制任务。

特别注重:

艺术性与实用性相结合

这次的文房用品设计融合了多种中国元素,体现“汉唐飞扬”主题。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和现代的简约时尚感,让传统的笔墨纸砚变得与众不同。纸镇采用了中国传统的红色(材料为老挝大红酸枝)和黑色(材料为非洲紫光檀)的经典搭配——上方略窄的黑色非洲紫光檀木部件镶嵌在下方的老挝大红酸枝部件里,体现了中国传统榫卯结构。这对纸镇不仅外观好看,而且很有实用价值。“作品要将艺术性与实用性相结合。”李辉雄拿起纸镇介绍说,“上面弧形的檀木部件的设计,既可以作为提手,方便实用,同时又是中国传统建筑屋檐造型的体现。对上面的黑色檀木部件进行了镂空处理,让造型具有通透性,同时加强立体空间层次感。”

李辉雄在创意上独具匠心,他用红木作为主要材料,同时搭配一些黄铜部件作为点缀,两种材料的结合经典而不失美观。笔架上的黄铜部件的设计,表面还雕刻上中国传统的鱼跃龙门图案,象征吉祥如意。杯垫也有很多设计细节,在方形杯垫表面挖去一个圆形的槽来容纳杯子溢出的水滴,方圆几何形的经典搭配,同时造型与功能相对应。“这次的用品还符合APEC各国领导人的使用需求,”李辉雄笑着说道,“其实一开始杯垫、印章盒以及纸镇都没有那么大尺寸的,但是考虑到有些国家领导人身材比较高大,所以我们重新加大了尺寸,结果倒是很惊喜,看上去更加大气了。”

另外好的设计还需要精细的做工品质来体现,这次的文房用品用材主要为名贵的红木材料,如何体现红木材料精美的自然肌理也是设计师要考虑的因素,因此对红木材料的表面处理也很重要,为了达到舒适的手感,这次生产方深圳和合工厂采用了底漆抹蜡工艺,在对产品表面精细打磨达到3000度后再上环保透明清漆,然后再打磨,如此反复进行三次上漆打磨处理后最后抹高档蜡油以达到细腻光滑手感。

设计着重:

小物件与大环境的和谐

笔筒、收纳盒、杯垫、笔架、便签托盘、纸镇、卷轴……这些古色古香的中国传统文房用品齐齐亮相于国际会议桌上,整体看上去典雅大方,而仔细研究才能发现“暗藏玄机”。北京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模仿汉代建筑特色,灰色顶部坡度平缓,檐口、屋脊均为直线造型。而这套文房用品的原型正是来自于该建筑的设计理念——鸿雁展翅,汉唐飞扬。无论是笔筒的弧形,杯垫的弯弯翘起,收纳盒盖子的缓坡,纸镇的弯曲弧线,都与会议中心的屋顶造型不谋而合。

这些高雅的艺术品被打造出来,经过了长时间的“折腾”。李辉雄介绍,从今年7月份确定要设计承制2014APEC会议文房用品,到如今11月份正式呈现出来,从原有的设计到真正登场亮相的成果,需要反反复复的修改完善。“我们光是打样板就有4到5次,不断地修改,最终成品才出来。其中纸镇产品刚开始的打样的原型左右两端都比较尖,弯曲的幅度比较大,虽然与会议中心整体建筑造型相匹配,但这种造型握在手里会给人一种尖锐不和谐的感觉。“于是我们将两端的棱边打磨得更圆润一些,弯曲的幅度也适度改小,既不会违背它设计的理念,又让人觉得很和谐友好。”所有的文房用品最终提交了三套组合设计方案与样板,经过反复的修改调整,最终确定最后的组合套件。

设计感想:

不要闭门造车

李辉雄目前的研究方向是文化创意产品,他强调学生不要闭门造车,要多走出去,开阔自己的视野,尽可能多的接触外面的设计资讯,多与企业的课题合作做设计研究。“因为我本人以前曾经在美的集团和TCL集团设计中心工作过,曾担任过TCL小家电事业部设计总监,所以我一直强调学生设计的东西要将艺术性与实用性相结合,既要有感性的思维,也要有理性的思考,同时考虑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与现代时尚相结合。”

相关链接:http://epaper.gdkjb.com/html/2014-11/21/content_5_1.htm

作者/通讯员:张建列 唐泽苗 叶婧凡 李宇红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连泽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