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华南师大总支与惠州博罗支部开展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交流

2014-11-19 11:33:39
统战民进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服务地市

11月8日下午,民进华南师范大学总支与民进惠州市委博罗支部在博罗县民主活动之家开展组织交流和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专题学习活动。参加人员有民进广东省委综合处处长林达威,民进华南师大总支委员6人,民进博罗支部会员13人。活动由民进博罗支部主委柯志祥主持。

柯志祥介绍,民进博罗支部缘起于2008年成立的学习小组,当时只有两名会员。2012年博罗支部成立,现有会员13人,来自教育、农业、卫生、企业等界别。由于支部成立时间短,在政治参与方面经验不足,希望得到高校民进基层组织对口支持,帮助提升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等方面能力。民进华南师大总支主委陈俊芳也介绍了总支的发展情况和经验。

会议的主要内容是民进华南师大总支副主委龙向阳作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报告。龙向阳从公与私的关系、权力与权利的关系、理论与实践的关系等三个层面分析了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依法治国的社会背景;比较了十八届四中全会的依法治国较以往中共所提出的依法治国的发展;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四个方面剖析了当下我国法治体系存在的问题与突破;就当下舆论争议较大的“党与法的关系”及“人民民主专政与依法治国的关系”两个问题进行了辩证思考。

与会会员围绕主题开展了热烈讨论。林达威代表民进广东省委,肯定了此次活动作为省直总支与地方支部开展联谊活动在形式和作用上的创新价值,希望籍此进一步推动我省民进组织工作的发展,发挥高校知识优势和专业资源,实现基层组织间的互补及服务地市发展的高效作用。

作者/通讯员:龙向阳 | 来源:民进华南师大总支 | 编辑:黄子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