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到我校进行认证评建辅导

2019-01-17 11:47:33

1月14日-15日,由教育部评估中心和广东省教育厅组织的师范类专业认证评建辅导工作在我校进行。受邀专家华中师范大学原副校长李向农教授、天津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原院长杨宝忠教授在我校进行了为期两天的深度辅导。

14日上午,举行认证评建深度辅导报告会。我校副校长陈文海,教务处相关领导、设有师范类专业学院的教学副院长,参加试点认证的专业所在学院院长或党委书记、教学副院长、专业负责人以及广东省教师教育联盟院校的代表等共7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李向农教授作了《专业认证自评报告撰写与专家认证工作开展》的专题报告,着重阐述师范专业认证工作的开展、自评报告撰写的现存问题及如何完善、专家进校认证的相关工作等。李向农教授认为,师范专业认证有别于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要求自评报告撰写要紧扣标准,力求“形似”,既要把专业人才培养实际做了事情进行理性总结、描述,又要关注如何解决现存问题,要着眼长远。李向农教授建议专业在自评自建过程中,要处理好认证“七对关系”:二级与三级的关系、国家要求与专业特色关系、当前与长远的关系、专业点与学校面的关系、少数与全体的关系、定量与定性的关系、举证与查证的关系。

杨宝忠教授作了《师范专业认证说、做、证要略》的专题报告,重点介绍了师范专业认证过程中的“说、做、证”要略以及师范专业认证过程中专家“听、看、辩”的主要内容。

两位专家还结合前期审阅各校自评报告发现的主要问题,针对我校相关专业认证准备工作中存在的共性问题,与参会代表进行了深入沟通与交流,并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有针对性地解答。

报告会后,两位专家深入我校学前教育、小学教育、物理学、历史学、英语等五个二级认证试点专业所在学院开展更具针对性的辅导。专家们听取了各专业的认证筹备工作汇报,查阅了自评报告、数据分析报告、支撑材料、培养方案、核心主干课程教学大纲、师范生教育实习档案、师范生毕业论文等资料,指出了各专业认证准备的现存问题并予以了精准的指导。

我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副处长邓荣海在参加英语专业认证辅导会后对进一步完善认证准备工作提出了要求。他希望各专业认真对照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继续研究,对标修改,量化达标,深化报告,用好资源,有所行动,积极融入广东省“新师范”建设中。

两位专家的悉心辅导与精准指导将使我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更加有序有效进行。

作者/通讯员:李霓虹 | 来源:教务处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