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3日南方都市报:这可能是选手学历最高的乒乓球赛!全是大学正教授,甚至还有院士

2018-12-24 10:05:11

首届全国高校“教授杯”乒乓球赛举行,81所高校300余名教授齐聚华师“乒乓”角逐

见过高规格乒乓球赛,但没见过这么高规格的!全场都是高校正教授级老师,还有不少院士。12月22日至23日,首届全国高校“教授杯”乒乓球赛在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体育馆举行。本次比赛最年轻的教授仅30余岁,最年长的教授已年逾古稀,选手年龄跨度大。81所高校的300多名正教授、正高级研究员参赛各显球技。

首届全国高校“教授杯”乒乓球赛华师举行,覆盖81所高校

本次比赛由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办、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乒乓球分会执行、华南师范大学承办、省教育厅协办。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院长周爱光介绍赛事分两阶段进行,包括小组循环赛和淘汰赛,设男子单打、女子单打、男子双打与女子双打四个项目,在45岁以下组、46-60岁组、61岁以上组,三个不同年龄组内展开竞赛。

本次比赛最年轻的教授仅30余岁,最年长的教授已年逾古稀,选手年龄跨度大。此次参赛代表队覆盖香港大学、北京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高校,81所高校的300多名正教授、各省教育厅(教委)正高级研究员参赛各显球技。覆盖地域宽,有利于促进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建设和民族融合团结。

全国高校“教授杯”乒乓球比赛,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关于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增强知识分子自觉锻炼、科学健身的意识,积极搭建知识分子展示自我、相互交流的平台,进一步营造大学校园文明健康,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中科院院士叶嘉安:共同爱好的大学教授一起打球是件有益的事

12月22日,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院长周爱光和香港大学的中科院院士叶嘉安展开球技较量,周爱光身着橘红运动衫,挥拍动作迅捷、稳中带劲;叶嘉安身着蓝色运动衫手带黑色护腕,击球技术细腻、柔中带刚。双方你来我往,周爱光略胜一筹。

周爱光说:“本次乒乓球比赛可以促进我们知识分子的身体健康、增强体质。进而通过我们的老师、教授积极参加乒乓球运动,带动学生们参加体育活动,达到学生增强体质、增强健康的作用。”他认为本次比赛影响是广泛,有80多所院校报名,报名人数超出了预期,还有香港特别行政区的一些院士来参加。

陆续打乒乓球50余年的叶嘉安表示,许多拥有共同爱好的大学教授聚在一堂锻炼身体是一件有益的事,他说:“你无论做研究、做学术、教书,心情是最重要的,打乒乓球可以把我们锻炼得好一点。”

46-60岁男子单打比赛第一阶段中,6号赛场的一局比赛战成12比12,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陈开举和哈尔滨师范大学过仕明交战正酣,陈开举猛地跳起将球回击,过仕明挥拍过快未能将球拦住。“反手一定要稳住!”过仕明的教练在一旁指导:“让自己的心静下来,拿到球先拍一下。”过仕明立马打了陈开举一个措手不及,陈开举向对手竖起拇指以表敬意。最终陈开举抓住过仕明的失误连赢两球,赢下比赛。

陈开举告诉南都记者心理是比赛中的关键因素:“比赛主要是看(运动员)能不能去一以贯之地坚持自己的战术战略思想,平时不上场是清楚的,一上场如果碰到突发情况的影响的话,很有可能他一乱就完啦。”过仕明的张教练说:“比赛中不能太急,失利在经验不足,发球失误太多,应该先站稳等个3-5秒再发球。”

8号赛场的广东金融大学黄河清头戴黑发带、手套白色护臂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赵晨交手,黄河清挥拍稳健,赵晨脚踏地板借力回击,最终黄河清以比分3:1取胜。黄河清说:“对手水平很高,我的打球风格更加全面一点。像弧线球、各种防守、进攻、攻防转换都会,平常比较注意这些技术。”

5号赛场上,武汉大学向运华和广外王世豪战至大比分2:2平,最终向运华通过良好的攻守转换赢下比赛。“大比分到2:2平时我还是非常紧张的。”向运华说:“对手是左手持拍,我平常很少碰到左撇子的选手,很不习惯他的打球路线,尤其是发球。最后取胜还是有运气的因素。”

采写:实习生周宇 南都记者贺蓓

编辑:尤立川

新闻链接:https://m.mp.oeeee.com/a/BAAFRD000020181223126012.html?wxuid=ogVRcdCeiHfar0AKOSW7DO8L7Vls&wxsalt=83fec0&wxOauth=1

作者/通讯员:南方都市报记者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